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四川省水利厅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781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黄俊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阿坝州生态示范区灌溉设施建设的建议》(第0781号提案)收悉。水利厅高度重视,会同农业农村厅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增加中央、省级财政资金投入,加大灌溉项目维护和管护相关建议

(一)加快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2022年下达中水利发展资金900万元用于阿坝州13个县(市)开展计量设施安装、渠系整治、精准补贴及节水奖励等。2023年持续加大力度,已下达中央水利发展资金1100万元用于阿坝州11个县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通过改革促进农业用水方式由粗放式向集约化转变,落实水利工程运行管护责任主体,确保工程良性运行。同时,按照《四川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验收办法》指导阿坝州同步做好改革验收,确保取得实效。

(二)加强提灌站建设。已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的实施意见》(川府发201924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并将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纳入建设新时代更高水平的天府粮仓行动方案,有力促进全省农村机电提灌设施的发展。据统计,20182022年,省级财政在现代农业发展工程项目中共安排770万元支持阿坝州机电提灌站设施建设。下步,农业农村厅将积极向财政申请支持,实施全省提灌站三年建设、改造行动,按照检修一批、新建一批、储备一批的原则,加大对农村机电提灌站建设项目的投入力度,结合阿坝州实际与申报情况,优先给予支持。

(三)加强渠道管理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和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管护工作的通知》(办农水202283工作要求,地方人民政府应当加强本行政区域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的组织领导确定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组织落实农田水利设施管护主体建立管护经费合理负担机制乡镇人民政府应当在上级政府和相关部门指导下做好辖区内农田水利设施的相关管理工作管护主体应当严格落实管护制度负责运行维护,加强日常巡查、维修和养护,保证设施正常运行下步,将进一步指导市县、农业农村部门按照职责加强农田水利设施管护的指导和监管工作,督促管护主体切实履行管护责任

二、关于增加建设资金抓好灌区的续建配套相关建议

)加强灌区规划设计。制定印发《四川省十四五现代农业装备推进方案(2021-2025年)》,提出未来五年农机装备补短板的总体目标、工作任务和政策措施按照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关于《全国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全面启动四川省农田灌溉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着力构建设施完善、技术先进、管理科学、用水高效、生态良好、保障有力的现代化灌排体系目前阿坝州已完成基础资料收集上报,省级层面将充分考虑阿坝州需求,将相关建设内容纳入省级规划

(二)指导中型灌区纳入国家名录。最新调研统计数据显示阿坝州规模以上灌区共19处,其中供水510万亩耕地规模灌区2处,供水15万亩耕地规模灌区3处,供水0.21万亩耕地规模灌区14处。目前,设计灌面超过1万亩的5个中型灌区主体工程均在建设中,暂未列入全国中型灌区名录。按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办法纳入全国中型灌区名录灌区才能申报实施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下步,水利厅将按照大中型灌区正常进入和退出名录管理要求,待相关中型灌区建成验收并达到申标准后,指导阿坝州做好申报工作。

(三)做好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储备。指导阿坝州按照县级申报、市级推荐、省级遴选竞争立项方式,扎实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待崇化等5个中型灌区列入全省中型灌区名录后,支持将其列入改造项目储备名单,适时升级改造

三、关于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避灾农业相关建议

四川省人民政府于2021年印发《四川省用水定额》,对主要作物灌溉用水情况等进行科学指导及规范要求。水利、农业农村部门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春灌等工作积极指导阿坝州,充分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发展“10+3”农业产业体系等规划要求,合理调整种植结构,下步将持续加大指导力度。

感谢您对四川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徐晓娟;联系电话:15884787331

四川省水利厅

202361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