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四川省水利厅关于政协四川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0484号提案办理答复的函

李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农田水利灌区渠道工程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第0484号提案)收悉。水利厅高度重视,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完善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责任主体”的建议

近年来,水利厅不断完善灌区建设和管理的顶层设计,建立权责清晰的建管体系。2021年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通过《四川省水利工程管理条例》修正案,明确了水利工程建设和运行管理责任,理顺了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机制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水利工程建设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探索建立省管大型灌区直接管理水利工程维修养护应急抢险抢修和重大水毁修复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四川省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对灌区工程建设和建后管护等方面提出具体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灌区工程建设管理制度保障体系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统一管理和分级管理相结合、专业管理和群众管理相结合”的原则指导地方逐步建立健全职能清晰、权责明确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明确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用水合作组织等的管理职责和范围,同步做好灌区水利工程管理和保护范围划界等工作,确保灌区水利工程“有人管、管得住、管到位”,充分发挥效益。

二、关于“提高施工技术,保障渠道工程质量”的建议

完善灌区骨干灌排工程设施提高供水效率和效益水利厅2021印发《四川省水利工程建设大质量管理指导意见》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改造项目建设管理实施细则等文件,明确灌区水利工程建设质量目标和工作要求。对已开工的大中型灌区建设项目,通过落实分级分类监管责任,构建管理考评指标体系和强化监督问责等措施,全方位抓好安全生产、工程进度、建设质量、资金筹措、资金使用、工程廉洁等环节在项目建设各阶段,充分调动级专家力量,组织开展技术咨询审查和稽查等工作导参建各方严格执行有关技术标准和要求,不断提升工程规划、设计和施工的水平和质量。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大质量管理要求,全面抓好大中型灌区新建、续建改造项目建设质量与安全工作严把设计和施工关,进一步完善内部监控和外部监督机制,加强关键环节质量监管,强化过程控制和验收评定管理,积极推动采用科学先进的水利施工技术,切实提高工程质量和技术水平

三、关于“加强泥沙防护,减少渠道淤积”和“注重日常管护,确保安全高效运行”的建议

做好维修养护工作确保工程效益正常发挥重要支撑。我们长期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定期查找工程运行的薄弱环节。根据维修养护定额标准、工程规模、结构形态、维修养护实际和上年度一般性水毁修复等情况,科学制定工程日常维修养护计划,建立“长计划、短安排”工作台账,优先安排、集中力量解决影响工程安全和供水安全的突出问题,把资金用到刀刃上,委托专业化队伍实施工程维修、岁修、保养和防护,切实保障工程良性运行

目前,水利厅正在抓紧制定《四川省水利灌区工程维修养护定额标准(试行)》,通过技术审查,预计今年正式印发并施行同时,结合《四川省省级财政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经费管理暂行办法》等有关文件要求,建设程序、经费保障、资金管理等方面,规范各地、各灌区管理单位开展建成灌区水利工程经常性养护和损坏后修理,确保工程完整、安全运行。

四、关于“加大投入力度,确保维养正常开展”的建议

“十四五”以来,水利厅会同省级有关部门积极争取大中型灌区续建改造项目资金71.4亿元,重点开展灌区渠道及渠系建筑物整治、续建配套,推进灌区信息化建设,提升灌区现代化管理水平,同步建立工程建设管理和维修养护长效保障机制此外,水利厅积极协调落实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年均4600万元,实施灌区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确保工程稳定发挥效益。

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做深做实政府主导、牵头主推主建,用好用活市场机制、社会高效协同”的总体思路,会同省级有关部门和各地方人民政府用好用活公共财政、金融信贷、社会资本共同发力的多元化投融资机制,统筹一般公共预算、政府债券资金、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加大灌区建设资金投入。同时,积极协调省级财政,争取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对灌区维修养护项目更大力度的支持,争取更多项目纳入实施范围。目前,水利厅正在以都江堰灌区为试点,积极探索推管养分离新模式,多途径、多模式建立起灌区维修养护长效保障机制。

我省在灌区水利工程建设管理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离“节水高效、设施完善、管理高效、生态良好”的现代化灌区建设标准还存在差距。接下来,水利厅将会同省级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继续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切实提升灌区渠道的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管理水平。

感谢您对四川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林志成;联系电话:17345839917

                                    四川省水利厅

                              2023年6月13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