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四川省水利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第五次会议第1077号提案有关建议内容答复的函

图布丹·确吉坚赞委员:

您在省政协十二届第五次会议上提交的《关于请求加强甘孜州农村饮水后期养护及巩固提升的建议》(第1077号提案)收悉。水利厅高度重视,会同生态环境厅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四川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地形多样,地势复杂,起伏悬殊,山地、高原和丘陵约占全省面积的97.46%。境内河流纵横,过境水量丰富,但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水资源利用率不高,问题长期以来是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农村饮水问题尤为突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04年以来,我省积极抢抓机遇,围绕水质、水量方便程度和保证率四项农村饮水安全评价指标,深入实施十一五十二五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不断巩固农村饮水安全成果。2021年,我省编制了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十四五规划,按照建大、并中、减小的原则,实施规模化供水工程,在有条件的地区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积极推进小型和分散工程改造升级,不断提升农村供水保障水平。截至2021年末,全省已累计投入437.3亿元,建成各类农村供水工程164万处,其中集中供水工程(供水人口100人以上)2.8万处,覆盖5658万农村人口,全省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84%,自来水入户率达80.4%

一、关于深化农村供水工程长效机制建设和健全维修养护经费保障机制的情况

20204月,水利厅印发了《四川省水利厅关于推行村镇供水规范化管理的指导意见》(川水函〔2020413号),制定了《四川省村镇集中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评价办法》和《四川省村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手册》。自2020年起,分批对全省村镇供水工程规范化管理进行绩效评价,强化农村供水工程在取水、制水、输配水等环节的运行管理。同时,近年来水利厅持续推进农村供水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实施,积极筹措经费。2021年共落实中央、省级维修养护资金19923万元,其中安排甘孜州维修养护资金3900万元,覆盖甘孜州18个县维修养护农村集中供水工程1670处。2022年已落实中央、省级维修养护资金17465万元,安排甘孜州2079万元,重点用于设施设备的维护、供水管道及配件的更换和生产药剂的购置,切实保障甘孜州已成农村供水工程的维养管护和良性运行。

二、关于抓好水源地调查、监测和保护工作的情况

201911月,生态环境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工作的通知》,系统安排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管理工作,重点推进保护区划定、立标和环境问题排查整治。按照《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分技术规范》(HJ338-2018)要求,甘孜州89个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均已划定水源保护区,并由甘孜州政府批复,基本完成保护区边界标志标牌设置和环境问题整治。2021年,甘孜州农村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下步,生态环境厅将积极指导甘孜州相关部门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项目包装入库,争取资金支持,进一步提升水源地规范化建设水平,同时在开展相关专业培训时向甘孜州适当倾斜分配名额,提高水源地保护相关业务能力,切实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

三、关于加大农村供水保障的情况

2022311日,水利厅印发了《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加快推进乡村水务工作的通知》(川水函〔2022338号),详细部署了十四五期间农村供水有关工作。明确要求人口分散的山区、高原等地区的小集中和分散工程,通过新建水源、改(扩)建水厂、延伸管网、更新设备等方式进行升级改造,提高水量保障和水质处理能力。经统计,十四五期间甘孜州拟建设农村供水工程254处,其中规模化供水工程2处,小型供水工程133处,老旧供水工程和管网更新改造119处,均已纳入《四川省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下一步,水利厅将按照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和新农水工作部署,持续推进农村供水保障工程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坚持政府和市场两手发力,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保底破顶并举,着力构建完备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和现代化的管理体系,全面提升农村供水保障和服务水平。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四川省水利厅

202266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