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
公开指南

政府信息
公开制度

四川省水利厅对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第225号建议答复的函

马建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汉源湖消落区风沙问题的建议》(第225号建议)收悉。水利厅高度重视您的建议,进行了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水库消落带是水库因季节性水位涨落而使周边淹没土地周期性地出露于水面的一个特殊地貌单元在消落带上,耐旱植物会在蓄水期被淹死,耐淹植物会在枯水期干死。因此,消落带生态治理是公认的世界级难题,至今尚无成熟的解决手段。汉源湖消落带是随着瀑布沟水电站的运行而产生的,水蚀、风蚀、浪蚀与重力侵蚀等交替发生,尤其是每年2、3月的大风季节,石棉县城消落区淤积的泥沙露出水面,经大风吹拂后出现沙尘天气,对当地居民的生产生活造成较大影响。

二、水利厅高度重视汉源湖消落区的风沙问题,专门书面征求了生态环境厅意见,组织水利厅有关处室和技术单位进行了讨论,协调国能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国能大渡河流域瀑布沟发电有限公司、石棉县水利局在成都进行了专题研究,从水土保持监督管理方面提出依法防治水土流失的要求,指导探索解决难点问题的对策及措施,委托石棉县水利局就专题研究情况与您进行了沟通交流。

三、目前,国能大渡河流域瀑布沟发电有限公司在向我厅报送的《关于研究解决汉源湖消落区风蚀问题工作思路及计划的报告》中,表示将高度重视库区治理问题,积极推进长期治理方案研究并逐步落实治理措施,解决好风蚀问题。一是按照“源头预防、流域统筹;标本兼治,综合防治;近远结合,分步实施”的总体思路,组织专业机构、国内专家开展专题研究,制定常态化、长期有效的解决方案。二是广泛调研学习、比选分析,专题研究库区消落带植物保护带建设等多种措施的可行性、实效性、适用性;鉴于目前行业未见成熟应用案例,拟采取先充分调研、再试验的方式探索实施。三是在措施研究、试验阶段,会同地方政府持续推进临时性措施的实施和优化。

四、下一步,我厅将按照职能职责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协调国电大渡河瀑布沟发电有限公司开展水库消落带防沙固土与植被重建技术的试验研究,为水库消落带生态恢复提供水土保持技术支撑探索在水库周边营造植物保护带,防止水土流失的水土保持示范治理模式,助力局地生态环境的改善。二是督促雅安市水利局组织汉源县、石棉县水利局加强对汉源湖的水土保持日常监管,纳入河长制巡河工作重点,加强督查督办,限制或禁止在消落带从事取土、挖砂、采石、耕作等可能造成水土流失的生产建设活动。三是指导雅安市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监测分站,以瀑布沟水库消落带为重点区域开展水土流失动态监测工作,为科学防治消落带区域水土流失提供数据支持。

感谢您对水利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联系人:刘正斌;联系电话:028-86936196

四川省水利厅

2022年622日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