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政策法规 > 工作动态

守护碧水青山 内江市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来源:内江市水利局 时间:2020-08-19 02:38 【打印】【关闭

守护碧水青山

——内江市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综述

内江日报记者 兰萍

全市对58家河道砂石堆放场(加工场)进行了整改,已拆除46家,完成环评手续11家,异地新建1家;

对全市2015年以来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排查清理,排查出违法项目257个;

对库区4起未批先建、违规排放污水和违反水污染防治法污染水体的畜禽养殖场、养鱼承包户进行了处罚;

……

2019年,按照中央、省、市对扫黑除恶工作的安排部署,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长治”总体要求,紧扣河道采砂、河湖清四乱、水土保持、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招投标等行业重点,全市水利系统聚焦线索摸排,紧盯挂牌整治,主动谋划,以务实的作风,全力推动水利行业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较好成效,为水利行业工作营造了健康和谐的发展环境。

高度重视

狠抓贯彻落实

非法采砂、侵占河道、河岸违建等违法行为会严重影响防洪安全、河道环境和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在我市部分水域这些现象也时有发生,给当地造成恶劣影响。

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水利局高度重视,专门制定了扫黑除恶年度工作要点,并明确局党委对扫黑除恶工作负总责,通过局党委会15次、局党委中心组学习会13次学习扫黑除恶精神,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安排部署水利系统扫黑除恶工作;形成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领导协同抓的工作机制。

印发《内江市水利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乱点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内江市河湖违法陈年积案“清零”行动工作方案》《长江经济带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监督执法专项行动内江实施方案》《内江市水利局落实省扫黑办第3次分片区调研反馈问题整改责任分工方案》等文件,明确了扫黑除恶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及责任分工。

建立健全制度。制定了《内江市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工作制度》、《内江市水利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涉黑涉恶线索举报奖励办法》,公布了举报电话和邮箱,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建立涉水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查机制,开展涉水领域行业扫黑除恶专项督查检查55次。

聚焦“四乱”

强化综合治理

标准化生产厂房、堆放场全覆盖、环保设施俱全……这是7月13日,记者在位于市中区白马镇的四川欣永利碎石场看到的场景。

据企业负责人陈利介绍,该企业于2018年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花了370余万元对厂区进行了全面规范化改造,标准的生产厂房、喷淋设备、污水处理设施等更能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河道采砂不仅是突出环境问题,更是群众诉求强烈的民生问题。打击非法采砂违法行为势在必行。而四川欣永利碎石场的改造仅是其中一个典型。

为此,我市专门成立河道采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将河道采砂突出环境问题整治工作与河长制湖长制有机结合,并以县为单元全面查清河湖“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确定点位157个,对照问题清单,建立销号、月报制度。截至6月底“四乱”问题点位全部销号。

其中,通过关闭、拆除、整合、完善环保设施等方式全市对58家河道砂石堆放场(加工场)进行了整改,已拆除46家,完成环评手续11家,异地新建1家。截至目前,全市共开展水行政执法巡查287次,出动人员1108人次,现场制止违法行为47起,查处各类违法案件10起。

整治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乱点乱象。对全市2015年以来的生产建设项目进行了排查清理,排查出违法项目257个。约谈违法项目122个,曝光违法项目35个,挂牌督办项目40个,立案项目18个,发出限期整改通知项目257个,实施行政处罚项目3个,罚款50.2万元,目前已完成整改项目257个;整治水利工程招投标及建设领域乱点乱象。对全市2017年1月1日以来开工的政府投资水利建设项目招标投标工作进行深入认真的排查,共涉及45个项目;整治水利工程管理乱点乱象。共暗访督导水库、农村饮水安全等水利工程236余处(次),对库区4起未批先建、违规排放污水和违反水污染防治法污染水体的畜禽养殖场、养鱼承包户进行了处罚。

营造氛围

形成打压合力

有黑无黑,恶大恶小,人民群众最清楚。只有让群众自觉主动地参与到专项斗争中来,打一场扫黑除恶的人民战争,才能真正形成扫黑除恶的合力。

为切实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市水利局制定了《内江市水利局关于切实加强涉水领域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通知》,利用媒体和实地相接和的方式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传活动,并在内江日报民声专栏发表“严厉打击水利行业乱点乱象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专题文章。

同时,全面完成了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回头看”相关工作,省扫黑办调研组、省第1督导组、省扫黑办第3次分片区调研反馈的问题整改;并建立和完善了长效机制,切实解决水利行业领域的突出问题,做到依法治水、依法管水,坚决遏制涉水行业乱象。

斩尽恶竹万竿,赢得天朗气清。市水利局将不断深化对专项斗争重要性、黑恶势力危害性的认识,以更强的政治担当履职尽责,以更强的民本思维赢得人心,在立破并举、涤旧生新中扫出朗朗乾坤,扫出清风正气。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 20 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