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政策法规 > 工作动态

成都市水务局扎实有效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


来源: 时间:2020-04-14 09:44 【打印】【关闭

    在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中,成都市水务局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宣传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王华副厅长专门为此作出批示:“成都市水务局在2020年‘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宣传活动中,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创新方式,系统谋划,工作扎实,效果好,值得全省借鉴。” 

    2020年3月22日是第28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33届“中国水周”。成都市水务局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克服新冠疫情的不利影响,紧密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营造全民爱水、惜水、节水、护水的良好氛围,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系统谋划,市区(县)联动强造势 
    成都市水务局高度重视“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宣传活动,把“世界水日”“中国水周”作为全年重要宣传时段,专题研究、系统谋划、全面部署,制定印发宣传方案,明确宣传主题,细化活动安排,落实工作责任,确保宣传取得实效。各区(市)县水务局和局属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认真制定宣传计划,积极配合参与宣传活动,确保活动有序开展。全市共张贴节水宣传画宣传横幅57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51780余份、组织参与水利部网上水法律法规知识答题活动近2000人次。在办公区、大型商场、下穿隧道、沿河公共区域等50余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和精心制作的宣传视频。赠送节水标志牌、环保袋、环保围裙、文创宣传品等小礼物万余份,通过媒体渠道、新媒体平台发布水日水周宣传报道300余篇次,各地投放公益宣传视频10余条、公益短信2000余条,全面铺开水日水周主题宣传,在全社会掀起了爱水节水护水的热潮和浓厚氛围。 
    二、创新模式,5G直播“云巡河” 
    宣传活动正值阻击新冠疫情关键时期,成都市水务局结合疫情防控工作的新要求,认真研究策划,创新开展线上活动,吸引更多市民广泛参与,关心支持水务工作。3月22日成都市水务局在抖音组织开展“5G巡河,Dou当云河长”直播活动。活动首次运用5G信号传输,在锦江、金马河、沱江三大流域具有代表性的5个河段,通过定点摄像头、无人机、无人船等拍摄画面,采用“云直播”形式邀请网友当一天“云河长”。在长达9个半小时的直播活动中,“云河长”们在云端巡查了都江堰柏条河、温江金马河鲁家滩、中心城区干河风雨廊桥段、双流黄龙溪、金堂沱江(科玛小镇)等5个河段的水环境和水景观。成都市及相关区(县)河长办负责人向“云河长”讲解了各地河长制工作情况和成都智慧水务管理情况,为“云河长”们答疑解惑,让广大网友更加了解成都的水网和水文化,更加珍惜我们优美的水生态环境。活动当天超过60万网友通过抖音和微信平台积极参与,成都电视台详细报道了活动情况,人民网、中新网、中国水利报、四川日报、成都日报等媒体发布51篇宣传报道,“成都水务”抖音官方号先后发布4个短视频为活动造势,阅读量达45万人次,转发、点赞、互动5万余人次。 
    三、面向公众,增强互动提效果 
    本次水日水周宣传立足面向公众,以增强互动性、趣味性为导向,策划丰富的线上活动与线下服务,提升宣传效果。一是面向企业,深入重点企业、建筑工地,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宣传水法律法规,对节水管理、施工降水等情况开展服务、指导和检查,宣传推广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成都海威华芯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虹波钼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先进节水管理经验,鼓励用水单位不断提升用水效率。二是面向学校,联合当地教育部门通过微信群、QQ群、学校公众号等平台开展宣传活动。金堂县、崇州市等地通过宣讲、线上主题班会、征文、书画、歌曲、摄影等多种互动性强的形式,收到作品300余份,以小手拉大手强化对广大学生和家庭的宣传,提高学生家长的节水意识。新都区积极宣传合同节水管理模式,助力西南石油大学节水10%以上,年节约用水成本约100万元。三是面向市民,各区(市)县水务部门联合街道、乡镇,利用疫情防控“下沉社区、村落”开展定点宣传,在洛带古镇、宜居水岸、活水公园、大型商超等多地开展流动宣传,发放宣传小礼品,现场接受并解答群众用水问题咨询。四是面向网友,成都市水务局通过官方微博发起#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话题讨论,成为#中国水周#话题主持人,发布相关微博45条,发布微信宣传文章13条,发起“划船接力,畅游锦江”有奖小游戏,话题阅读量达720万,文章阅读量达2.3万,参与、转发、点赞、互动约1.45万余人次。双流区水务局推出“双流水务”官方微信公众号积极开展线上宣传;成都市河长办、青白江区水务局、温江区水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开展有奖知识问答,累计3000余人次参加;温江区水务局通过官方微博、微信开展了“我送温江一滴水”微博转发接力活动;龙泉驿区水务局通过微信公众号邀请广大市民留言分享节水小技巧或保护水资源的建议,得到广大市民积极响应。 
    下一步,成都市将认真总结本次宣传活动中好的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拓宽宣传渠道,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思想、十六字治水方针和新时代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持续深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全社会爱水、惜水、节水、护水和关心支持水务工作的浓厚氛围。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 20 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