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政策法规 > 工作动态

广元市水利行业积极探索砂石管理改革的做法


来源:广元市水利局 时间:2020-10-13 03:43 【打印】【关闭

扫黑促砂改  治乱求长效

广元市水利行业积极探索砂石管理改革的做法 

广元市水利行业认真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态势、攻案件、建机制”三年行动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紧盯扫黑除恶目标任务,着眼“行业清源”和长效机制建立,积极探索河道砂石资源经营管理新模式,抓好行业乱象整治的后篇文章。

一、改革配置模式,支持国企经营

积极探索河道砂石资源开采经营的新模式。2018年下半年,在苍溪县率先探索砂石配置体制改革,按照相关程序确定砂石资源由国有平台公司“聚宝源”统一经营。该公司按照“国企经营管理,砂石定量开采,产品定价销售,保障市场需求”的方式进行砂石资源开采经营,收效较好。在苍溪先行试点基础上,广元市全面推广展开,各县区将辖区内砂石资源配置给县属一家国有企业(国有独资),跨县区河道砂石资源配置或市委市政府实施的重大工程项目砂石资源配置由市政府配置给市属一家国有企业,有序规范了砂石经营市场,避免了砂石无序开采乱象。

二、改革管理模式,实施统一管理

一是统一开采。在落实国企统一开采基础上,压紧压实河道采砂管理“四个责任人”管理责任,落实“一船一证、一场一证、一证一号”许可制度,严格执行砂石采运管理运单制度,交易吨位、金额、信息均通过二维码识别,统一规范公示、出入、旁站式、砂石采运等管理,严格开采过程管理。砂改后,苍溪县原来的16个采砂点25处加工料场,减至现在的8个采砂点6个料场。二是统一加工。开采公司通过购买服务,将开采的砂石料集中到指定料场统一加工成多种成品砂,满足市场不同需求。砂石加工场均办理了环保手续,安装了降尘喷淋,硬化了进出场道路,修建了污水循环处理池等环保设施。国企公司还购买了洒水车,定时对砂石进出场道路进行喷洒,落实了环保要求。三是统一销售。开办多家“砂石超市”,确保各行业、各乡镇、各施工主体用料需求,可就近选择购买,实现了市场保供。砂石价格参照周边县市行情,本着就低不就高的原则确定。脱贫攻坚用料严格按照全市砂石砖瓦限价,砂不超过90元/m³,石子不超过60元/m³。四是统一监管。全面推行“互联网+”监管,国有平台公司投入资金在开采船舶、运输船舶安装视频监控和GPS定位系统,在砂石料场安装地磅、数据传输、超限报警系统,把监管信息接入水利局内网及执法人员手机APP实时数据传输,实现对砂石开采、运输、加工、销售情况全面在线远程监控,解决了执法人员取证难、执法成本高的问题。同步将国有平台公司管理人员和部门执法人员置于“双向相互”监控制约。

三、改革互惠互利,实现共赢增效

广元市探索砂石管理改革按照“互惠互利”原则,努力实现多方共赢。一是实现资产增益。通过砂石改革,国有资源实现利益最大化。就苍溪而言,改革前与改革后年度相比,2019年,苍溪县纯收益1300余万元,政府收益达2950万元,同比增长达221%。二是实现生态收益。在开采过程中,国有开采公司严格落实边开采边整治原则,修复河床、复绿滩岸,保持开采段河道水质常年优于国家Ⅱ类,空气质量常年保持优,构建出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流生态。每年国有平台公司需向河道增殖放流鱼苗,全方位维护了河流生态和水域生态平衡发展。三是实现廉政获益。国有平台统一开采经营砂石,实现阳光交易便于监督管理,县纪委监委适时对执法人员和国有平台公司采取提醒、约谈、巡查等方式打“预防针”,有效防止执法不公和乱执法等违纪违规问题发生。四是实现群众受益。各县区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利润分成,取得砂石资源的国有企业按规定缴纳砂石出让金及相关税费外,砂石经营纯利润的60%上缴同级财政,40%留给企业。通过砂改,砂石价格得到平抑,避免了许多不和谐因素,社会矛盾纠纷整体下降,进一步提高了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 20 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