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严防次生灾害 确保安全供水 
水利厅工作组在雅安市持续开展水利 
抗震救灾工作

来源:前方工作组、信息中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7:02

9月5日12时52分,甘孜州泸定县发生6.8级地震,造成甘孜州泸定县、雅安市石棉县等地受灾严重。地震发生后,水利厅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迅速响应,成立工作组、专家组下沉灾区一线,全力做好水利抗震救灾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根据厅党组统一安排部署,9月8日,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谭小平赶赴雅安市石棉县,与9月7日到达的由省农水中心主要负责人带队的工作组会合,持续开展水利抗震救灾工作,听取石棉县水利抗震救灾工作汇报,并实地调研灾区供水保障和山洪灾害防范工作,对做好水利抗震救灾下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在实地查看了解新民乡集中安置点、王岗坪乡七里坝集中安置点供水保障情况和王岗坪乡挖角村烧房沟山洪灾害危险区情况后,水利厅工作组指出,市县两级水利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王晓晖书记在泸定调研指导抗震救灾工作时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郭亨孝厅长关于水利抗震救灾工作的意见要求,深刻认识预防震后重点区域山洪灾害的极端重要性,做好震后首轮较大降雨可能导致的山洪泥石流等次生灾害的防范应对工作。要加强震区雨情、水情会商分析,全力做好暴雨、山洪等灾害的预警预报。要加密加强隐患排查,重点加大山洪沟危险区排查力度,针对山洪灾害危险点逐处研判,落实应急措施,尽快开展隐患处置,必要时组织危险区人员及时避险转移。要坚决落实“三个避让”“三个紧急撤离”刚性要求,高度警惕山洪泥石流等新的风险,全力做好预警预报预判、人员转移避险,严防次生灾害发生,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工作组强调,水利部门要采取各种应急措施全力保供水,千方百计确保震后灾区群众饮水安全。要加强受灾群众饮水状况排查,通过抢修管道、应急供水、拉水送水等措施解决群众用水问题,对供水工程、集中安置点进行台账式管理,加强水质净化消毒及饮水宣传,进一步提高集中安置点供水保障能力,切实保障受灾群众饮水安全。

据了解,目前,雅安市已完成水利工程全覆盖排查,及时掌握了山洪灾害的险情隐患及水利工程受损情况。截至9月8日15时,已累计排查山洪灾害危险区919处、农村集中供水工程862处、堤防343处、灌溉工程352处。当前已解决了29224人的饮水问题,其中,集中安置点安置解决了7688人饮水问题。针对王岗坪乡大岗山供水站滑坡隐患问题,已与相关部门对接,对隐患部位进行了临时处置。(文:谭艳/图:前方工作组)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