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水利厅迅速启动芦山县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来源:防御处时间:2022年06月02日 16:02

芦山县6.1级地震发生后,水利厅按照王晓晖书记等省领导关于抗震救灾工作的批示精神,密切关注震区雨情水情灾情,迅速紧急调配工作力量,统筹组织震损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

一、震区雨水情和险灾情

6月1日17时以来,地震灾区芦山、宝兴两县局地降小到中雨。震区周边有青衣江及其支流宝兴河、芦山河等河流流经,当前江河水情平稳,青衣江干流多营坪站、宝兴河宝兴站、芦山河芦山站水位均在警戒水位以下。

1日21时30分左右,宝兴县351国道旁发生山体滑坡,壅塞宝兴河形成堰塞湖,壅高水位约5米;2日1时左右,壅塞体开始缓慢过流;11时,壅塞体已形成库容约30万立方米,壅塞体过流宽度10~15米,出入库流量基本平衡。截至目前,排查发现震损水利工程12处,其中人饮工程3处、堤防4处、水电站4处、在建水利工程1处,均无重大安全隐患。

二、水利抗震救灾举措

一是迅速安排部署。水利厅主要负责人紧急召开抗震救灾专题会议,迅速作出安排部署。启动水利抗震救灾二级应急响应,紧急派出由副厅长带队的4个工作组赴震区指导做好水利工程险情排查、重大险情先期处置、应急供水保障、水文应急监测等工作,连续4次发出通知作出具体安排。安排水利厅分管负责人坐镇省防汛抗旱值班中心,滚动开展会商,持续调度部署水利抗震救灾工作。

二是加密监测排查。组织专班对涉水重点工程开展震后隐患排查。截至目前,紧急出动水利排查队伍244支1228人,共排查点位1217处,其中涉及大型水库1处、中型水库7处、小型水库38处、人饮工程157处、灌区工程81处、堤防203处、水电站92处、山洪灾害危险区622处、在建水利工程16处。

三是全力保证群众安全。水利厅紧急部署组织受威胁区人员转移。截至目前,紧急转移安置12722人(宝兴7252人、芦山5470人),其中集中安置6724人(宝兴5854人、芦山870人),分散安置5998人(宝兴1398人、芦山4600人)。震区67处风险较高的山洪灾害危险区,涉及1086户3240人,目前已全部避险撤离。

四是科学开展险情处置。针对宝兴河民治电站尾水下游壅塞体险情,水利厅迅速调集专门力量,组成10人专门工作组,派出专家小分队徒步赶赴现场踏勘,制定壅塞体处置初步方案,紧急组织上下游受威胁的群众转移,密切监测水情动态,做好下游电站腾库工作。

三、下步趋势研判与对策建议

预计未来24小时,芦山、宝兴有小到中雨,境内河流发生超警洪水的可能性小。

一是建议在现场踏勘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宝兴河民治电站尾水下游壅塞体险情处置方案,在确保排险救援人员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开展应急处置。同时,严密监测雍塞体上下游水文水情,滚动通报水情变化,确保上下游受威胁群众应转尽转,切实加强转移人员管控。

二是建议芦山县、宝兴县及周边区域继续加大水利工程险情排查力度,针对排查出的震损水利工程,建立清单台账,落实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科学制定处置方案,抓紧处置、逐处销号。对暂时不能完成处置的,加强监测巡查,落实临时措施,制定应急预案,确保安全。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