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都江堰灌区水利保护公益诉讼示范区挂牌

来源: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 信息中心时间:2022年11月15日 20:50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落地落实。11月15日,四川省人民检察院与四川省水利厅共同举行都江堰灌区水利保护公益诉讼示范区揭牌仪式并签署合作协议。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冯键,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出席仪式并讲话。仪式由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华主持。

冯键检察长在讲话中指出,检察公益诉讼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法治手段在都江堰灌区内推进水领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充分发挥“水行政执法+检察公益诉讼”在水利保护、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中的重要作用,提升灌区水行政执法水平服务“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灌区榜样建设。与此同时,省检察院与水利厅决定共同建设都江堰灌区水利保护公益诉讼示范区,形成都江堰灌区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利工程保护合力,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实践。下一步,全省检察系统将更加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立足千河之省、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的生态区位,以建立都江堰灌区公益诉讼示范区为契机,不断加强检察机关与水利部门在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保护中的协作配合,切实发挥“河湖长+检察长”协作机制在河湖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持续改善河湖水环境,修复河湖水生态,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共同为推进美丽四川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郭亨孝厅长指出,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水污染、水工程破坏、水域岸线损坏等违法行为屡禁不止,个别地方人为干扰的水事秩序案件时有发生。与此同时,我省水行政执法也面临执法队伍力量薄弱、执法手段有限,在一些侵害涉水公共利益事件处置中执法力度不够等情况。检察公益诉讼作为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法治手段,在涉水领域开展检察公益诉讼,将有效提升我省水行政执法水平,很有必要、意义重大。水利系统要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加强与检察机关的密切协作、通力配合,大力推动水利保护公益诉讼工作落地落实。都江堰水利发展中心要担负实践、探索者、践行者的重大责任,与检察机关一道创新开展水利保护公益诉讼,力争在水利行业形成示范引领和带动效应,为全面推动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仪式上,冯键检察长、郭亨孝厅长为都江堰灌区水利保护公益诉讼示范区揭牌,朱先琼副检察长、王华副厅长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

省检察院、水利厅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省河湖中心、都发中心相关负责人参加仪式。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