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水利)发布2022年水情快报第39期

来源:省水文中心时间:2022年10月03日 23:21

一、雨情水情实况
10月2日以来,盆地北部、川西高原北部和攀西地区降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到大暴雨。受降雨影响,嘉陵江上游干流发生了小幅涨水过程,嘉陵江支流东河上中游发生了接近警戒水位的洪水,省内其余江河水势平稳。
二、江河洪水预测
10月3~4日,预计渠江干流、巴河、州河将发生明显涨水过程,嘉陵江上游将发生小幅涨水过程。巴中市通江县大通江、铁溪河、肖口河、澌滩河、喜神河,平昌县驷马河;达州市万源市后河、任河等中小河流可能出现接近或超过警戒水位洪水。
三、风险提示
前期,我省主要江河来水量以偏少为主,部分水工程蓄水仍然不足。本轮强降雨过后,渠江及其支流重点控制性水库(水电站)将达到蓄水目标。盆地东北部强降雨极易导致山溪沟和中小河流洪水暴发,引发山洪地质灾害风险高。社会公众尤其是国庆期间的旅游度假人员应远离河道、沟谷、低洼地带、山洪灾害危险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等危险区域。
四、防御建议
各地要做好本轮强降雨防范应对和蓄水保供工作,在确保流域上下游防汛安全的同时,科学有效拦蓄洪水,强化监测预报预警工作,加强水利工程巡查值守,特别做好强降雨区域内中小河流水位突变原因分析、山洪灾害防御、中小型水库安全运行和低洼易涝区排水防渍等工作,及时转移避险,加强在建工程安全管理和旅游景区人员管控。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