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水利部长江委防汛工作组赴南充市指导抗洪救灾工作

来源:省水科院时间:2021年08月25日 14:45

1.水利部长江委防汛工作组与地方交流

2.石滩镇抢险现场

3.石滩镇抢险现场

4.查看阆中市锁口堰水库

5.青家大堰排险现场

2021822日,我省南充、巴中、达州、广安等地普降暴雨,形成洪水灾害。22日—24日按照省防指工作安排,受郭亨孝厅长委托,厅党组成员、总工梁军率省水科院水利专家陪同水利部长江委防汛工作组胡维中一行奔赴暴雨洪水较大的南充市指导抗洪救灾工作。22日晚,工作组连夜听取了南充市、阆中市关于防汛减灾工作情况汇报,23日,深入到受灾严重的二龙镇高阳观村、石滩镇石滩口社区和七里青家堰,实地察看了暴雨洪水侵害较重乡镇。24日,水利部长江委防汛工作组胡维中一行与阆中市交流了抗洪救灾工作意见。

截至221930分,阆中市最大累计雨量出现在二龙镇为344.6毫米,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妙高镇75.0毫米。境内构溪河石滩段超保证水位2.19米,白溪濠江南段超警戒水位0.24米。据初步统计,暴雨致国道212线部分路段、国道347线、省道206线等出现山体滑坡,12座小(二)型水库超汛限水位运行,共18个乡镇(街道)受灾,受灾人口18509人,紧急转移避险2870人,紧急转移分散安置346人。暴雨灾害未造成人员伤亡。当前暴雨过程基本结束,洪水正在逐渐消退,七里街道办状元社区青家大堰排险工作有序进行。石滩镇政府安排责任包干,组织社区排水清淤。

胡维中一行对四川省和南充市的科学救灾,积极应对,零人伤亡的抢险工作表示肯定。并代表水利部长江委强调:水利部、长江委高度重视汉江、嘉陵江流域暴雨洪灾,要做到提前预判、科学抢险、积极救灾,工作组一行将会同四川省及地方同志积极应对本次强降雨过程。接下来要继续打持久战,强抓不懈,坚守岗位,科学抢险救灾。坚持人民生命至上,积极应对,把损失降低到最低程度。另外,积极谋划,利用水利部长江流域规划修编窗口期,进一步完善洪水灾害防御体系。

梁军代表水利厅对胡维中组长一行到我省关心和指导防汛工作表示感谢!并请求水利部给予防御减害物资调配、项目和资金支持。对南充市坚守抗洪抢险一线的全体人员表示慰问!

梁军指出:本次暴雨洪水过境,地方政府组织有力,应对有方,水利部门水情雨情提前预判,紧急避险及时,无人员伤亡值得肯定。同时传达了22日下午省防指召开防汛减灾调度会上,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郭亨孝的会议讲话精神。要求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黄强省长,尧斯丹副省长,关于做好本轮降雨过程防范应对工作的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压实防汛责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执行“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干部包户”的包保责任制。

进一步强调:一是坚持底线思维,紧绷防汛减灾这根弦,落实防范措施,做细防汛减灾工作,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二是进一步强化雨情水情收集,强化预报预警工作,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尤其是水库、江河堤防等薄弱环节,坚持值班巡查,落实应急预案,积极应对未来几天的可能出现强降雨过程。三是雨后高温天气,抢险队伍和受灾群众的防暑降温措施务必到位,组织防疫消杀和危房、桥梁等隐患排查,全力保障灾区城镇安全供水,增强受灾群众灾后重建信心。四是做好水利工程灾害统计,据实上报,借用胡维中组长提出长江流域规划修编的机遇,做好灾后重建规划,结合“一江四河”特点,研究“上蓄、中保、下泄”的防御措施,进一步完善阆中市防洪减灾体系。

南充市委书记刘强,南充市级水利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阆中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和分管负责同志分别参加防汛救灾指导有关工作活动。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