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圆梦毗河助力乡村振兴 构建水网惠泽天府民生——毗河供水工程正式通水

来源:厅信息中心时间:2021年07月06日 22:39

7月6日,我省“西水东引”重大调水引水工程毗河供水工程通水仪式在成都市新都区苟家滩引水枢纽举行,川中旱区百姓期盼了半个世纪的大型民生水利工程正式通水。

省委书记彭清华宣布工程通水。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文讲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范锐平,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等领导出席通水仪式,省政府副省长陈炜主持仪式。

通水仪式以视频形式召开,在成都市新都区苟家滩枢纽设主会场,成都简阳市、遂宁安居区和资阳乐至县设分会场。成都、遂宁、资阳在分会场汇报本地工程完成及试水情况。

毗河供水工程是国家水网“172”重大工程,一期工程通水后,每年将为成都、遂宁资阳3市的9个县(市、区)供水4.33亿立方米,新增改善灌溉面积125万亩,解决225万城乡群众用水问题,对保障促进灌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大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在主会场汇报毗河供水工程情况。郭亨孝指出,毗河供水工程供水区所在的资阳等川中旱区水资源匮乏,水资源人均拥有量是全国人均量的五分之一、全省人均量的六分之一,属重度缺水地区。历届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川中旱区缺水问题,积极策划毗河供水工程,争取根本性解决川中旱区用水困难。工程于2015年4月正式开工建设。建设中,四川省水利厅牵头建立省级对接协调机制,协商解决工程建设重大问题,在全国首次实行水利工程施工总承包模式;成都、遂宁资阳落实属地主体责任,破解拆迁征地、专项设施改建迁建等困难。在确保施工质量和进度的同时,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创造了多项纪录:建成了全国最长的单座渡槽——蒋铜渡槽,龙泉山隧洞成为全省最长的引水隧洞,同时也建造了被称为“最美拱跨渡槽”的卢家坝渡槽。经过6年不懈努力,投入78.7亿元,建成新都苟家滩引水枢纽和381公里渠道,其中总干渠156公里为四川水利增添了一座耀眼的丰碑。

仪式开始前,郭亨孝还就成渝地区水资源供需形势、如何为四川打造西部经济增长极提供水安全保障和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举措等方面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新闻网、中国水利报、四川日报、四川电视台、封面新闻等中央、省级主要新闻媒体采访。他表示,为解决四川供需水矛盾,我们将全力推进以引大济岷、长征渠引水两个特大型世纪工程骨干“五横六纵”为骨架、覆盖“八江三河”的城乡供水工程水网防洪排涝网,形成多水源、多工程、大中小微连通配套的现代水网体系,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省委“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实施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省政府秘书长胡云;省委、省政府有关副秘书长;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水利厅厅级领导、厅机关处室和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成都市、遂宁市、资阳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有关部门、县(市、区)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毗河供水工程项目的设计、监理、施工单位代表和干部群众代表等参加通水仪式。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