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水利厅开展安宁河流域防御超标洪水调度演练

来源:厅防御处时间:2021年06月12日 01:33


611日,水利厅开展安宁河流域防御超标洪水调度演练。按照副省长、省防指指挥长尧斯丹指示要求,受省防指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郭亨孝委托,省防指副指挥长、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出席演练并指挥调度。

本次演练采取桌面推演方式,以1998年实测安宁河最大洪水叠加2012年支流孙水河特大洪水为背景,参考1950年流域特大洪水,结合当前防洪工程情况和水库调度能力,选取冕宁、西昌、德昌、米易安宁河流域重点防洪对象为演练场景,推演监测预警、洪水预报、会商研判、决策指挥、堤防巡查、工程调度、山洪防御、群众转移等内容,对超标洪水防御预案各环节的适配性、水工程调度的科学性、应急处置措施的可靠性和人员转移的可操作性进行检验。

谭小平指出,本次演练检验了防御预案,锻炼了水旱灾害防御队伍,提升了协调决策能力,达到了预期目的。强调要认真总结分析本次演练好的做法以及存在的不足,进一步细化防御措施,充分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提升超标洪水防御效能。要全面完成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完善监测预报、水工程调度、巡查防守、抗洪抢险、人员转移等防御工作全链条内容,加强预案演练,大力提高实战能力。要突出重大基础设施安全,抓实人员撤离路线、撤离组织、生活保障等各环节工作,坚决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演练中,谭小平还就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御等工作作了强调安排。要求盯紧盯牢水库安全度汛,逐座水库落实“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精准做好水库群、梯级电站联合调度,充分发挥水库防洪减灾作用。推动山洪灾害危险区“三类责任人”责任落实到位,修订完善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精心组织各类应急演练,实施隐患点全覆盖、全时段、全方位监测,做好群众转移和危险区管控,让群众知道怎么跑、跑得快、方向对。

水利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演练,凉山州水利局和攀枝花市水利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演练,其他市(州)和部分县(市、区)水利(水务)局相关负责同志同步视频观摩本次演练。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