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四川日报:他们肩挑背扛“重新安排山河”

来源:四川日报时间:2021年05月11日 09:54


今日的黑龙滩水库,风光旖旎。

黑龙滩水库工程祝捷大会


参与黑龙滩水库建设的娘子军


在黑龙滩水库建设现场,工人在打条石。(本文供图:黑龙滩灌区管委会、仁寿县委宣传部)

蹲点点位

仁寿县黑龙滩水库

历史评价

1970年起,数十万仁寿人肩挑背扛、艰苦奋斗,拉开了黑龙滩水库及灌溉系统的建设大幕。水库历经2年建成,整个灌溉系统历经15年建成。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省第一座大型引蓄灌溉工程,解决了仁寿县及周边区(县)400多万人的生产生活用水问题。

“重新安排仁寿山河”

大突击时10余万人吃住在工地

“水源有保障,秧苗长势好,今年可以放心扩大水稻种植面积了。”4月21日下午,眉山市仁寿县慈航镇三台村村民李水清来到自家育秧田旁,看到绿油油的秧苗已破土而出,这位种地老把式脸上露出欣慰笑容。

一个多月前,李水清和许多仁寿种地老把式们一起拉开了春耕大幕。而就在此时,几十公里外的黑龙滩水库,连通灌渠的闸门紧闭,辽阔的水库已蓄满清水,等待着10余天后的第二次春灌放闸。届时,清水将沿着灌渠奔腾而下,冲向满是生机的田园。

回顾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的水利事业,仁寿县黑龙滩水库及其灌溉工程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工程。

地处四川盆地西南部的仁寿县,曾是全省有名的严重干旱县。据县志记载,民国期间,仁寿遭遇的大旱和局部大旱高达三年两次,大水灾两年一次。“下雨往外流,无雨吃水愁,十年有九旱,用水贵如油”,就是该县严重缺水情况的真实写照。

50余年前,在上级党委政府和水利部门的支持下,仁寿县党委政府带领百万仁寿人发出了“重新安排仁寿山河”的豪言壮语。1970年起,数十万仁寿儿女,硬是在这片丘陵之地,开凿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四川省第一座大型引蓄灌溉工程,改写了农业大县仁寿及周边多个县(区)“看天吃水”的历史。

今年90岁高龄、原仁寿县水利局局长熊吉慎,是黑龙滩水库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他告诉记者,当时经济较为困难,技术也不发达,要上马这么大一个工程,如果没有群众的支持,是干不成事的。

熊吉慎清晰地记得,工程开始之初,黑龙滩大坝工地计划第一批要上2000人。这么多人,从哪里去找呀?正当指挥部所有人都万分焦急之时,一下子来了5000多人。原来,听说要修建水库,可以一劳永逸地解决用水、吃水难问题,仁寿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鼎力支持,报名人数大大超出计划用工量。

随后,数十万仁寿儿女陆续走出家门,奔赴施工一线,大家风餐露宿,边学边干,拉开了气壮山河的建设大幕。据不完全统计,在工程建设时,常年的施工队员达到4万多人,冬、春两季建设大突击时,每天有多达10余万人吃住在工地。

1972年1月25日,长271米、高53米的黑龙滩水库大坝宣告建成;当年3月13日,黑龙滩水库实现首次开闸放水;1985年,囊括干渠、支渠、斗渠、农渠、毛渠、渡槽等设施为一体的灌溉工程宣告基本竣工,水库最大蓄水达到3.6亿立方米,灌溉渠道深入到仁寿、井研、简阳三地的乡村田坎,滋润土地达到120多万亩。自此,仁寿及周边区(县)正式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大“水缸子”。

“为有牺牲多壮志”

弟弟牺牲,哥哥妹妹接着上

据不完全统计,从黑龙滩水库及其灌溉工程开建至1977年,工程建设中共有133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他们中,年龄最大的58岁,年龄未过30岁的有86人,其中未满20岁的有18人,年龄最小的16岁。至于受伤的建设者,则有上千人。

年近八旬的吴树科,当年是黑龙滩水库及其灌溉工程建设的参与者,是工地上的技术骨干,后来曾担任都江堰黑龙滩灌区管理处党委书记,并撰写出文献资料《黑龙滩记忆》。如今,回顾黑龙滩水库及其灌溉工程的建设历程,他两眼常常饱含泪水。

“他们把人生最美好的青壮年时期献给了黑龙滩水库建设。”吴树科向记者回忆起王子良兄妹3人接力参建的故事——

王子良是仁寿县的一位农民,在修建黑龙滩水库初期,因工程塌方而失去了生命,他的母亲王翠萍在悲痛之余,毅然将在家的大儿子王光普和只有17岁的女儿王淑先送上了施工一线。她说:“黑龙滩是为子孙后代造福的大工程,你们要去完成弟弟(哥哥)未完成的任务。”

1971年4月18日,黑龙滩水库大坝施工现场,指挥部召开万人大会,热烈欢迎了水利新战士王光普和王淑先的加入。

在黑龙滩水库建设过程中,感人事迹比比皆是。在吴树科的《黑龙滩记忆》中,深情讲述了仁寿儿女为工程建设不计个人得失的奉献精神:珠加公社双目失明的老人吴兴国把仅有的0.75公斤干辣椒送到了工地;古佛公社敬老院把自己喂大的一头肥猪送到了工地;龙正小学的学生把自己拾的鹅卵石用书包背着,在山区小路上步行10余公里,为大坝工程送去了2500斤鹅卵石……

“黑龙滩灌溉工程是国家补助、群众投劳、民办公助建成的,工程于1985年基本建成,国家共补助资金1.0153亿元,但群众投劳折算便达到1.3688亿元,按照当时全县125.4万人计算,全县人均投劳109个,人均挖运土石方33立方米,人均为工程献石13块,仅仅是砌石工程一项,便相当于从仁寿县砌了一条宽4米、厚0.4米的条石路到北京。”在都江堰黑龙滩灌区管理处处长肖伟胜看来,黑龙滩水库是仁寿人一锤一锤敲出来的,一锄一锄挖出来的,一箩筐一箩筐挑出来的。水库以及整个灌溉工程的建设不仅体现了仁寿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勇气和毅力,更彰显了仁寿儿女为改变命运而勇于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李俍岑 周璐 胡云森 记者 樊邦平)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