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四川省举行“学史促行,迎汛备战”山洪灾害防范应对主题演练活动

来源:厅信息中心、防御处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7:27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指示精神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理念,积极引导全省各地扎实做好汛前准备工作,4月23日,由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主办,阿坝州防汛抗旱指挥部和中共汶川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学史促行,迎汛备战”四川省2021年山洪灾害防范应对主题演练活动在汶川县绵虒镇举行。省政府副省长、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尧斯丹,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现场观摩本次演练活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水利厅厅长郭亨孝担任本次演练活动总指挥。
按照“贴近实战、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原则,本次演练模拟汶川县境内突发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等灾害,省、州、县三级防汛抗旱指挥部积极防范应对,完整模拟一次山洪灾害防范应对过程,让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更加深入地了解我省山洪灾害防治工作,切实提高了山洪灾害防范意识。




紧急集合

演练共分风险研判、预警发布、应急处置、人员安置、总结评估5个部分,省、州、县、乡、村、组、户七级联动,水利、应急、交通等10余个部门协同配合,消防、企业、志愿者组织等社会力量广泛参与,17支队伍、26个单位、180名镇村干部、600余名群众参加演练。通过演练,熟悉流程、应对险情、发现问题,集中展示了四川省山洪灾害防范应对中省级短时风险预警、危险区分级管理等措施,检验了应急预案,磨合了协同机制,锻炼了防汛队伍,提升了防御能力,同时也吹响了今年防汛减灾安全度汛的集结号角,督促各地按照部署安排,立即行动起来,全力打赢防汛抢险这场攻坚战。
郭亨孝对演练效果给予充分肯定,指出参演队伍反应迅速、集结有序、有效衔接,现场处置规范、指挥协调顺畅,实现了熟悉预案、磨合机制、提升实战能力的预期目标,对做好今年山洪灾害防范应对具有很强的示范、指导作用。


奔赴现场


抢险疏通


紧急救援


现场会商

受特殊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影响,我省是全国山洪灾害最多、防御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灾害易发频发多发,防灾形势十分严峻。从省防指获悉,根据分析,我省今年汛期发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的风险较高,气候状况总体为一般到偏差,成都、德阳、绵阳、广元、雅安、乐山、眉山及阿坝北部平均降水量较常年均值偏多1—2成,沱江上游可能出现中等略偏高洪水,盆地西部中小河流洪水和山洪灾害较常年可能偏重。为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今年汛期,我省将围绕三大重点任务开展防汛减灾工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综合施策、严防死守,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一是抓好超标洪水防御。结合近年来遭遇的超标洪水情况,完善防洪保护对象、风险分析、抗洪抢险等全链条内容。二是抓好水库安全度汛。落实好预测预报、调度方案、应急预案“三个重点环节”,对病险水库落实降等运行或空库运行措施。三是抓好山洪灾害防御。加强山洪灾害危险区动态和分级管理,落实极高风险区域预报转移措施,开展全域群测群防。同时,在进一步夯实常规举措基础上,以精准施策、突出实效为目的,逐步在全省推行危险区动态和分级管理、全域群测群防、短时风险预警等山洪灾害更严、更细、更实的管理措施,组织全省科学防范山洪灾害。


出席活动领导听取演练工作汇报


现场察看抢险设备

据了解,受“5·12”地震影响,汶川县山体松散、河道淤积,承灾能力明显减弱,山洪灾害高发易发。近年来,汶川县先后发生了2010年“8·14”、2013年“7·10”、2019年“8·20”等20余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在水利厅指导下,汶川县探索了一些新举措新手段,并在实践中取得了初步成效。
阿坝州州委副书记罗振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水利厅副厅长谭小平,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水文局等单位有关负责人,水利厅办公室、防御处、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21个市(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指挥长、水利(水务)局和应急局主要负责人现场观摩了演练。


尧斯丹(左三)一行在紫坪埔水库检查防汛准备工作

     演练活动结束后,尧斯丹还带领李君臣、郭亨孝、谭小平等前往紫坪埔水利枢纽,对水库汛前准备工作进行了检查。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