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郭亨孝赴宜宾资阳调研时强调:以“四方合作”为引领 创新探索跨市州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新机制新模式

来源:厅信息中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6:09



为加快推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更好地适应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4月19至20日,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先后赴宜宾市、资阳市调研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工作。郭亨孝强调,大胆拓展发展思路,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以省级水利部门、地方政府、银行和建设单位“四方合作”为引领,积极探索重大水利工程投融资及建设、运营管理“一事一议”的新机制新模式,为我省新时期重大水利工程建设提供切实可行的经验示范。 



调研期间,郭亨孝先后与宜宾市委书记刘中伯、市长杜紫平和资阳市委书记廖仁松、市长徐芝文交换意见,并赴宜宾向家坝灌区取水口、北总干渠龙洞岩3#支洞,资阳毗河供水一期工程卢家坝渡槽、蒋铜渡槽和龙泉山隧洞进口、苟家滩取水枢纽等地,实地察看工程质量、安全、进度,听取有关工作汇报,了解工程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并就重大水利工程的投融资机制、建设机制和运营管理机制,与地方党委政府及其他有关各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郭亨孝指出,向家坝灌区工程和毗河供水工程是缓解地方水资源短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工程、基础支撑工程和民生保障工程。有关各方要充分认识工程建设对保障地方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的重大战略意义,大胆创新投融资模式,科学搭建跨市(州)重大水利项目建设“软硬”平台,紧密结合水利的基础性、公益性特征和地方用水实际需求,切实采取“一事一议”的办法,科学测算和合理确定各方投融资比例,确保工程建设顺利开展。


郭亨孝要求,要充分认识建设机制是“投融资、建设和运营管理”三大机制的核心,大力推行和加快构建“省级水利部门牵头负责,相关地区地方政府、国有银行、建设单位四方深度合作”的长效机制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四方联席会议机制,确保相关各方直接服务到项目,有力有效加快推动我省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郭亨孝强调,要条块结合,积极探索重大水利工程运营管理新模式,重点强化流域一体化统一管理,建立健全精简高效的运营管理机构及科学合理的工程维修养护长效机制、利益分配机制和干部调配机制,确保重大水利工程持续稳定发挥效益,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调研期间,郭亨孝一行还看望慰问了长葫灌区管理局干部职工,并赴宜宾叙州区观音水厂,重点了解乡镇集中供水工程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就乡村水务体制改革、搭建乡村水务投融资平台公司与基层政府和水利部门进行了探讨。
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宜宾市副市长陶学周,资阳市副市长赵璞,省水利发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钟杰,厅办公室、建设处、农水处及两市水利局、相关县(区)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调研。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