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引大济岷工程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技术咨询

来源:信息中心时间:2021年11月01日 19:52



10月29日,经过认真讨论和深入交流,四川水网体系建设世纪工程--引大济岷工程规模与总体布置专题报告在北京通过水利部水规总院组织的技术咨询。与会专家及代表充分肯定了建设引大济岷工程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基本同意工程引水水源点及引水总干线方案。


水利部水规总院副院长朱党生主持咨询座谈会。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引大济岷工程推进工作指挥部指挥长郭亨孝出席会议并向与会专家及代表介绍了建设引大济岷工程的必要性、紧迫性和前期工作推进情况。他要求四川相关各方要根据专家的技术讨论意见,抓紧完成专题报告修改完善工作,仔细梳理可研阶段设计任务和工作节点,采取超常规措施和超常规力度,高效优质推进可研设计,千方百计加快前期工作,争取工程早日开工建设。


郭亨孝在工作介绍中指出,加快推进引大济岷工程刻不容缓。四川水资源时空分布与经济社会发展布局严重不匹配,特别是以都江堰水利工程作为水安全保障的成都平原经济区供需水矛盾非常突出,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国家战略、四川“一干多支”战略不断深入,水安全保障形势将会更加严峻。目前,该工程已引起了有关各方高度关注和支持。国家发展改革委、水利部积极支持引大济岷工程,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次建议尽快实施引大济岷工程,四川各级党政高度重视,形成了省委书记、省长亲自挂帅推动,省级相关部门全力推进、有关市(州)政府积极配合的工作态势。同时,工程前期工作也已在强力推进。四川省水利厅成立了引大济岷工程推进工作指挥部,实现指挥部办公室实体化、实战化运转,建立了由省水利厅牵头,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建设单位参与的水利工程建设“1+3”四方合作模式,以及重大水利工程立项、建设、管理运行与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3+1”工作机制,为全面提速推进引大济岷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郭亨孝同时认为,本次技术讨论会十分关键,水规总院专家对引大济岷工程引水水源点及引水总干线线路方案的肯定性意见,对引大济岷工程后续推进工作具有全盘影响力。他要求指挥部办公室和四川省水利发展集团、四川省水利院设计公司要抓紧落实专家意见,同时,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做好相关情况专题汇报。

四川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强言,厅总规划师权燕出席咨询座谈会。

来自水利部水规总院、长江水利委员会、黄河水利委员会的专家和特邀专家,四川省自然资源厅、四川省林草局,四川省水利厅引大济岷工程推进工作指挥部办公室及其他相关单位代表参加会议和讨论活动。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