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水利部 公安部 交通运输部等国家五部委来四川督导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

来源:河湖中心时间:2021年10月15日 17:48

10月12日至14日,由公安部治安管理局一级巡视员田卫军带队,水利部、交通运输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督导检查组赴四川省乐山、宜宾两市开展长江流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督导检查。四川省水利厅一级巡视员董军陪同检查。

检查组先后实地察看了乐山市大渡河流域沙湾区铜街子水电站库区城投集团采砂点位现场管理、乐山市九峰镇青衣坝村大件航道整治疏浚砂综合利用项目、宜宾市屏山县辣子村砂石集中转运点现场、宜宾市屏山县船舶集中停靠点管理情况,分别在成都市、乐山市、宜宾市召开座谈会,听取省、市水利、公安、交通、工信、市场监管部门和乐山、宜宾地方人民政府关于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情况汇报,就整治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困难及下步工作进行交流座谈。

检查组对四川省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行动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四川省、市、县相关部门在贯彻落实国家五部委的通知精神,健全完善部门合作机制,强化部门协作联动,共同打击非法采砂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检查组强调,各级各地要充分认清长江河道采砂管理面临的严峻复杂的形势,切实提高认识,按照国家五部委有关要求继续深入推进综合整治行动。一是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切实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增强做好采砂综合整治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对非法采砂继续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二是要进一步强化系统整治。各级各地相关部门要根据职能职责,加强采砂现场监管,加大重点河段、敏感水域的巡查力度,规范涉砂船舶的管理,完善“采、运、销”各环节管理措施,运用信息化监管手段,提高系统治理水平,防止非法采砂反弹。三是要进一步深化部门协作配合。充分发挥河湖长制作用,压紧压实河道采砂属地管理责任,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各部门协调联动的工作机制;建立完善部门之间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形成齐抓共管合力,确保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整治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四川省河湖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公安厅、交通运输厅、经济与信息化厅、市场监管局有关同志,乐山市、宜宾市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市水利(务)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经济与信息化局、市场监管局相关同志分别参加检查。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