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王华调研指导凉山州河湖管理重点工作

来源:省河湖局时间:2020年08月07日 15:50


为进一步落实水利厅党组脱贫攻坚和水利行业“强监管”的重要决定,切实推动凉山州河长制湖长制各项重点工作,确保实现今年全省河长制湖长制“走在前列、干在实处、争先创优”总体目标,2020年8月3日至4日,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副厅长王华带领省河长办和水利厅相关处局负责同志赴凉山州开展工作调研。调研组一行分别现场调研了西昌市太和镇、黄联关镇、小庙乡等地河湖“清四乱”、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整改、河道采砂监管、邛海示范河湖创建等工作情况及邛海三期水环境治理工程、东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等,并就推进凉山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与州政府、州县水行政主管部门进行了座谈。
王华首先对凉山州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巨大成绩表示祝贺。他说,近日通过新闻媒体得知凉山州脱贫攻坚工作顺利通过国务院检查组验收,并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他对凉山州水务局、各位扶贫干部在脱贫攻坚工作的上做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和由衷敬意。王华指出,希望凉山州要发扬扶贫攻坚克难的精神,坚决打赢凉山河湖工作的攻坚战。
王华强调,对标水利行业“强监管”和年度河长制湖长制重点工作要求,凉山州在河湖管理保护工作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主要表现在全州河湖划界工作严重滞后,河湖岸线保护基础还较为薄弱,州内一些地方采砂管理还需进一步规范,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还需加快推进,节水工作还要做好做实,河湖管理保护力量还需加强。
王华要求,凉山州要大力发扬扶贫攻坚的凉山精神,围绕河湖管理保护的问题短板,突破重点难点,坚决打赢下半年河长制湖长制重点任务攻坚战。一是要深刻认识河湖管理保护的重要意义。全面推行河长制湖长制、加强河湖管理保护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要求,是中央深改组研究落实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环保督察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要勇于担当作为,坚决把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河湖管理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确保全州每一条河流、每一个湖泊都能得到有效治理和保护。二是进一步强化河长履职尽责。河长制湖长制不是挂名制,而是责任田。州县要压紧压实属地责任和部门责任,抓好条块联动,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河长办牵头、部门协同、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对河长制湖长制工作不力的河湖长,采取提示、通报、约谈等多种形式问责,层层传导压力,促进河湖长履职尽责。三是着力推动年度重点任务的完成。要加快推进全州河湖管理保护范围划定、重要河湖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编制;扎实推进长江经济带突出问题清理整治,结合河湖划界和岸线规划,严厉打击非法采砂和非法码头,同步推进河湖“清四乱”常态化规范化;要切实做好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加强部门协同,重点抓好整改类电站手续完善,加强政策宣贯,妥善处理退出类电站整改。四是以节水型机关建设为抓手,积极推进节水工作。五是强化河湖管理保护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忠诚和担当河湖保护与管理队伍。
凉山州在会上表示,将按照本次会议精神,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保障国家生态安全重大责任,深入研究、创新思路,进一步强化制度落实、协作配合、督查考核,以钉钉子精神扎实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持续提升河湖管理保护质量和水平,努力建设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
凉山州政府副州长李永亮参加会议,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省河湖保护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锐,水利厅河湖保护处,凉山州河长制办公室、州水务局相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