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小结暨管理补短工作部署会议召开

来源:厅信息中心时间:2020年08月12日 17:34




    2020年8月10日,水利厅召开凉山州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小结暨管理补短工作部署会议,总结挂牌督战凉山州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作情况,查找薄弱环节,推进问题整改,对下一阶段督战工作尤其是农村饮水安全管理补短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参加会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胡云指出,今年以来,凉山州农村饮水脱贫攻坚工作在面临疫情影响复工复产、暴雨洪灾影响施工进度等多重困难的情况下,取得决定性进展。一是凉山州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建设任务圆满完成,今年全州建设600处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工程,截至7月底,除美姑县2处工程因灾受损,其余598处工程已全部完工通水;二是各级反馈问题加快整改销号,水利部督导督查发现的涉及农村饮水安全“四项指标”达标的167个问题,已全面整改清零,整改清零行动中清理出的问题,均已在6月30日前整改到位,督战队和州县对1391个村及1164个安置点开展全覆盖风险排查,发现的问题和风险点也已全面整改到位;三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护水平不断提升,在抓建设的同时提前谋划管理制度、管理责任以及水费收取办法,凉山州7个未摘帽县236个乡镇、1391个行政村全部明确了饮水工程管理人员,建立了管理责任人名录。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得益于水利部的有力指导,得益于战时阶段实施的举厅体制,得益于在保持定力的同时对凉山州工作认识的不断深化。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胡云分析指出,当前凉山州农村供水水平总体仍处于初级阶段,水源不稳定,工程建设先天不足,后期运行管护薄弱,季节性缺水问题相对突出,凉山州仍是全省农村饮水安全解决较为薄弱的地区,下一步,各级水利部门要继续做好督战工作尤其是工程管理补短工作,按照“两个确保”的要求,对标对表,拿出务实举措,以决战决胜精神状态全力冲刺,一鼓作气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一要再接再厉,继续抓好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各督战队要根据任务推进情况,合理安排督战时间。4个已摘帽县督战队,要采取“每月督战一次,每次督战一周”的方式,机动开展工作。7个未摘帽县督战队分组轮流驻县督战,现场督战时间每月不少于15天。各督战队要继续保持决战决胜的状态,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方案,不折不扣完成各项任务,同频共振打赢脱贫攻坚战。二要聚焦薄弱环节,持续推进问题整改。派驻凉山州督战队、凉山州各级水利部门要继续围绕目前饮水安全的薄弱环节,持续推进问题动态整改清零,发现问题立查立改,确保不出现反弹现象,要针对水源不稳定、整村连片停水断水隐患这一突出问题,加强对深山、高地、偏远等易反复地区的行政村、安置点和贫困户饮水状况的监测。要指导县级农村供水应急预案切实发挥作用,在9月底前,及时补充完善水缸等储水设施、发放消毒药剂,准备好送水车,分乡镇落实好送水等应急处理责任人,加强演练,确保在干旱、水污染等应急状况下,能够及时响应,切实解决供水问题。三要加强管理补短,提升供水工程运行管理水平。要把水费收缴作为农村饮水安全管理工作的“牛鼻子”来抓,12月底前全州17个县(市)要实现千人以上供水工程全面收费,集中供水工程水费收缴率要达到80%以上。原则上实行“一户一表”,12月底前做到“应装尽装”,实现抄表到户,服务到户、计量收费、节约用水。要分类确立供水工程管理模式,制订完善供水管理的村规民约,调动农民参与管水护水的积极性,共同推进农村供水工程管护工作。四要衔接乡村振兴战略,谋划好“十四五”供水保障工作。凉山州水利局和深度贫困县水利部门要抓住机会、乘势而上,以“稳水源”为重点,进一步完善“十四五”农村供水保障规划思路。要抓紧完善水源工程建设项目清单,抓紧开展前期工作,积极争取中央支持。
    会上,凉山州水利局汇报了农村饮水安全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水利厅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11+1”工作组和水利厅援彝工作队现场或书面汇报了督战组工作开展情况,厅农水处汇报了督战凉山州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总体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计划。
    会议由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主持。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强言,厅巡视员卜冀滨、何绍忠;水利厅派驻凉山州“11+1”脱贫攻坚饮水安全工作组组长及联络员,水利厅援彝工作队领队;凉山州水利局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厅机关相关处室、厅直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