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水利部农水水电司来川调研督导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暨安全度汛工作

来源:省河湖局时间:2020年07月30日 17:09

7月26日至29日,水利部农水水电司副司长邢援越率长江委农水局、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研究所一行,赴我省开展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暨安全度汛工作专题调研督导。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华陪同调研督导。


7月26日至29日上午,调研督导组一行先后实地察看了泸州市叙永县的太关电站、仁家洞水库电站、下鱼洞电站、海涯寨电站、倒流河水库,泸州市古蔺县的映山红电站、洞梁子电站、寸腰岩电站、万寿桥水库电站、小龙井水库电站,泸州市合江县的大沙沱水水库电站、黔鱼洞水库电站,详细了解了我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开展情况,特别是赤水河流域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进度情况,检查了我省小水电安全度汛、责任人落实及履职、设施设备运行管理和安全管理工作开展等情况,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建议。


7月29日下午,调研督导组组织省市有关部门在泸州市召开了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暨安全度汛督导座谈会。会上,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四川省地方电力局(省河湖保护局)党委书记、局长刘锐向调研督导组详细汇报了我省全省小水电清理整改暨安全度汛工作的具体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工作思路。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薛学深汇报了泸州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特别是赤水河流域小水电清理整改情况和安全度汛工作。长江科学院流域水环境研究所教高赵伟华、长江委农水局农水处处长胡丹文、水利部农水水电司农水水电处处长岳梦华就我省和泸州市小水电清理整改情况和安全度汛工作讲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邢援越副司长充分肯定了我省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情况和安全度汛工作成效以及管理状况,特别是对小水电站下泄生态流量进行流量监控和赤水河流域小水电清理整改开展“四个一”的做法给予高度评价。他要求我省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认真领会中央领导对小水电清理整改的批示精神,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工作,要按照“问题核查、综合评估分类、制定一站一策、限时整改”的工作步骤,突出工作重点。一是要落实生态流量实时监测;二是要下大力气解决突出问题,特别是媒体曝光的问题、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领导交办的问题要立行立办;三是要下定决心解决小水电安全隐患;四是要加大对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位于核心区和缓冲区的电站要全部退出,实验区的电站要实事求是的按照对电站的评估,有序进行整改;五是要高度重视赤水河流域生态保护工作。要提高政治站位,对位于四川境内赤水河支流倒流河、习水河、大同河的小水电清理要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整改标准要提高,减脱水段要仔细复核,打造出整理示范样板,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可。

邢援越副司长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度汛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批示要求,全方位开展水库电站安全排查,要防汛预案要早完善,应急准备要早落实,风险隐患要早整改。要做好水库电站大坝的安全鉴定和安全制度的落实,对水库电站大坝要有应急预案和溃坝事前分析,要及时告知水库电站大坝“三个责任人”的义务,加大监管力度,将水库电站大坝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落实到实处。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