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四川省出台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工作方案

来源:厅水资源处时间:2020年07月10日 10:32

四川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认真落实《水利部关于做好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工作的指导意见》(水资管〔2020〕67号)、《水利部关于印发第一批重点河湖生态流量保障目标的函》(水资管函〔2020〕43号)等文件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要求,以维护河湖生态系统功能为目标,以解决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为突出问题,水利厅及时安排部署2020年全国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管理工作视频会要求的重点工作,于7月2日出台了全省重点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工作方案。
该方案明确了河湖生态流量管控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计划用2-3年基本完成国家级、省级、市级、县级重点河流、湖泊生态流量目标确定和实施方案编制工作,生态流量监测预警体系逐步建立,河湖生态流量保障水平明显提升。方案还提出了“定名录、定断面、定目标、定保证率、定管理措施、定预警等级、定监测手段、定监管责任”等河湖生态流量管控“八定”要求。同时要求全省各级水利部门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水而定、量水而行,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切实履行好水利部门指导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职责,合理开发与优化配置水资源,加强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监管,加快建立“目标合理,责任明确、保障有力、监管有效”的河湖生态流量确定和保障体系,不断改善河湖生态环境,夯实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为四川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