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川渝水利部门签署备忘录 推动六江生态廊道建设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重庆频道时间:2020年05月21日 17:27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利发展工作座谈会今日在重庆市大足区举行,四川省水利厅和重庆市水利局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利合作备忘录》,共同建立两省市水利工作机制共商、项目共谋、生态共治、资源共享、文化共兴长效机制。
    根据合作备忘录内容,双方将在水利项目规划、水利设施建设、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河流联防联控、水文信息共享、联合水利执行、水文化建设和水利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进行深入合作。


    两地水利系统合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联合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水利发展改革联席会议机制


    据了解,自川渝两省市政府签订《关于加强两省市合作共筑成渝城市群工作备忘录》,特别是2018年实施《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以来,川渝两地水利系统狠抓合作事项,并取得了初步成效。包括两地以“河长制”为抓手,狠抓联防联控;建立跨省市水情信息共享和水库联合调度机制,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深化交流合作,构建水法治风险防控体系等。
   本次会议中,成立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水利合作专项工作小组,由四川省水利厅厅长、重庆市水利局局长担任“双组长”。同时,两省市水利厅(局)联合建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水利发展改革联席会议机制,原则上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处级及以下建立全天候沟通合作机制。联席会议主要任务是议定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水利发展改革中的具体事项,统筹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水利发展改革中的各项工作。

    纵深推进川渝两地水利合作
    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四川省水利厅厅长胡云表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水利合作备忘录》的签署,标志着川渝两地水利合作进入了战略引领、高位谋划、务实推动的新阶段。下一步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两地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牢固树立“巴蜀一家亲”理念,坚持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水灾害统筹治理,纵深推进川渝两地水利合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
    重庆市水利局局长吴盛海表示,川渝两地山水相连、情感相依,近年来,水利合作不断深入,人员来往频繁、交流密切,两地在河长制联防联控、长征渠规划设计、水旱灾害防御共享联调等方面合作密切。两省市水利部门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利合作备忘录》后,将始终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认真贯彻落实两省市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在两地水利干部共同努力下,川渝水利合作必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齐力推动六江生态廊道建设
    构建监测、防御、应急、处置的一体化联合调度体系

    根据备忘录内容,双方合作重心为水利项目规划、水利设施建设、水利建设市场监管、河流联防联控、水文信息共享、联合水利执行、水文化建设和水利人才队伍培养等方面事项,包括共同研究提出支撑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水利重大项目、政策和改革举措,共同肩负起保护长江母亲河的重大责任,齐力推动六江生态廊道建设。综合运用川渝卫星遥感、物联网传感等现代化信息技术,探索应用在水旱灾害防御、综合应急抢险、应急物资调度等领域,构建监测、防御、应急、处置的一体化联合调度体系等。
    同时,共同推进水利设施建设,优化川渝毗邻地区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配置,加快推进引大济岷、长征渠引水工程及嘉陵江、渠江、涪江、琼江、御临河防洪供水调蓄水库等水利工程前期论证,适时推进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建立川渝水利建设市场信用监管互认互通机制,建立川渝河流联防联控联动机制和川渝水文监测预警预报共享系统等工作事项,也将是两地合作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