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以“三零”为目标 我省加快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复工复产

来源:厅信息中心时间:2020年02月19日 17:10




在进一步细化完善复工准备,确保施工现场防疫不留死角、不留隐患的基础上,我们将按施工部位分类分批次推动李家岩水库在3月中旬实现全面复工建设219日,成都市李家岩开发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钱亮在当日召开的全省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暨农村饮水安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发言中表示,年内,他们将以零质量事故、零安全事故、零疫情报告三零为目标,全力以赴推动被列入水利部“172”项重大水利项目的李家岩水库按时建成投运,及时发挥效益。

副省长、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副召集人尧斯丹在水利厅机关主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在主会场就水利工程复工复产、农村饮水安全等具体工作作安排。

尧斯丹在讲话中指出,水利历来是治国安邦的大事,推进水利工程建设事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粮食安全、生态安全,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在当前新肺炎疫情防控最吃劲关键阶段,抓好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既是保春耕、稳生产的迫切需要,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切实保障民生的迫切需要,还是统筹做好“六稳”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迫切需要。他要求全省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加快推动水利工程复工复产的重要意义,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分区域、分行业、分时段精准施策,一手严格抓好疫情防控,一手加快抓好复工复产,为我省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尧斯丹要求,锁定在建重点水利工程,加快重点水利项目复工复产,一要分区分类推进复工,认真梳理各类重点工程建设进展情况,特别要及时清理各类简单化“一刀切”限制工程复工的临时性措施,最大程度为复工复产创造有利条件。对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要尽快复工;尚不具备条件的,要积极做好复工准备;对重大水利工程、重要民生水利工程等要优先复工,对局部工期紧、工地相对封闭的点位要逐点逐线依次复工;对可能影响春灌用水的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水毁工程修复和年度岁修工程,要抓紧开工复工。二要严格疫情防控管理。已复工复产项目要按照“谁用工、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认真做好各项防疫措施和应急处置预案。项目法人要落实好企业疫情防控措施,保障疫情防控物资,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培训,确保人员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三要加快建设进度,全力将疫情对工程建设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工程建设平稳有序推进,进度目标顺利完成。

尧斯丹在会上同时指出,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饮水安全是脱贫攻坚的硬指标、硬任务,必须不折不扣完成。他要求,一要抓紧补齐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方面的短板。聚焦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紧盯凉山州深度贫困地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影响,全力推进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进度,确保全年实现巩固提升受益人口62万人。二要着力补齐饮水安全工程管理方面的短板。务必把水价核定和水费收缴作为当前农村供水工作的核心任务,切实把工作重点从建章立制转到狠抓落实上来,真正把“三个责任”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把“三项制度”转变为促进农村饮水工程良性运行的务实举措。三要扎实开展饮水安全工程达标复核工作。各级要精心组织,依据脱贫攻坚现行标准开展饮水安全复核工作,既不拔高又不降低标准。对复核发现的问题要不遮掩、不隐瞒,拿出过硬措施,立即开展整改。

会上,尧斯丹还围绕国家发展战略,就我省加快推动谋划重大水利项目提出了希望。他要求今年要牢牢把握国家将水利工程建设作为当前扩大有效投资突出重点这一重大机遇,继续锁定“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补齐补强水利工程短板,积极谋划“十四五”规划,力争开工一批、加快一批、储备一批重大项目。一是抓紧开工一批项目。继续全力推进固军水库、亭子口灌区一期、长江上游干流防洪治理3处国家“172”重大水利工程前期工作,力争尽快获得可研报告批复,抓紧组织开展初步设计,倒排时间,顺排工序,确保今年开工。要针对当前疫情防控要求,采取灵活工作方式和先进技术手段,全力推进项目报批和审查审批。二是加快推进一批项目。加快推进米市、青峪口、三坝、永宁水库和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等纳入全国“十三五”规划,以及水利建设三年方案(2020-2022年)重点项目的前期工作;统筹推进中小型水库、主要江河堤防、中小河流治理、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藏区骨干水利工程、农村水系综合整治等专项规划项目的前期工作,为争取中央资金和尽早实施创造条件。三是积极储备一批项目。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重大战略机遇,结合我省“一干多支”战略,积极谋划全省“十四五”水利发展规划、全省水利基础设施空间布局规划、四川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水利专项规划等规划,继续做好引大济岷工程和长征渠引水工程等重大工程的前期工作,力争我省更多大项目挤进国家规划的“大盘子”。

针对当前防疫形势,尧斯丹特别就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保障水利工程安全有序复工提出了要求。他希望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复工复产各项保障举措抓实抓细。一要强化责任落实。要压紧压实政府属地责任、主管部门监管责任、项目法人首要责任和参建各方主体责任,坚持实事求是,及时纠正疫情防控中的各种偏颇和极端做法,不搞简单化一关了之、一停了之,努力实现“两手抓”。二要强化要素保障。各级水利部门要因地制宜、一地一策,主动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原材料不足、生产设备供应运输难、防疫物资不足等问题,特别是对重点工程项目,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帮助企业解决具体困难。三要强化安全保障。深入分析当前面临安全风险,全面排查复工复产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风险、薄弱环节和关键要害,对关键岗位人员、安全管理人员缺位的工程项目,坚决不允许企业复工复产。

会议期间,尧斯丹还就贯彻落实2月18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扎实抓好全省春季农业生产提出了明确要求。


胡云主要从复工准备、便民服务、现场监管三个方面,就有序推进水利工程复工复产提出具体意见;从饮水安全、春灌用水、农村供水三个方面,对全力保障用水安全作出具体部署;从加强水库运行管理、水利风景区和河湖公园管理及机关单位自身防控三个方面,就切实抓好水利系统重点部位疫情防控提出了具体要求。

胡云还就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加强河湖治理管理、强化水资源节约与管理、强化水生态保护与修复,抓紧统筹推进水利各项工作进行了强调。

据了解,全省149处在建重点水利工程中,目前已有巴中市红鱼洞、黄石盘和成都市李家岩等21处工程在组织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率先复工,其余工程正与地方防疫部门加强对接,加快完善复工防疫措施方案,确保月底前全面复工。同时,按照会议精神,会后,水利厅还庚即印发《关于加强疫情科学防控 分类有序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复工建设的通知》(川水函〔2020〕159号),就全省重点水利工程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建设与备汛工作提出了明确贯彻意见

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强言主持会议。省纪委监委驻水利厅纪检监察组组长、水利厅党组成员李启兵,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水利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梁军及水利厅有关处室、中心、院所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成都市李家岩开发有限公司、巴中市政府、凉山州政府、都江堰井研灌区管理处代表先后作大会交流发言。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省都江堰管理局、省都江堰东风渠管理处、都江堰人民渠第一管理处、都江堰人民渠第二管理处、都江堰外江管理处、省长葫灌区管理局、省玉溪河灌区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在省水文局分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县(市、区)政府分管负责人,水利(水务)局主要和分管负责人,省管大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重点水利工程项目业主单位主要负责人在各市(州)、县(市、区)分会场参加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