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开工 将惠及川东北4市11县

来源:厅信息中心时间:2020年12月17日 14:25


    12月16日上午,四川省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开工仪式在南充市蓬安县罗家镇芭茅村举行。四川省副省长斯丹出席开工仪式并宣布工程开工。

    当天,位于芭茅村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一提灌站施工现场彩旗飘来自省级有关部门和南充、广元、广安、达州4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水务等部门负责人,以及项目管理人员、施工人员、监理人员齐聚开工仪式现场17台工程车、装载机、大型挖机整齐排列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的如期开工,是我省水利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既实现‘十三五’全省重大水利项目圆满收官,又为‘十四五’良好开局打下坚实基础,开启了我省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跨地区水利工程建设的新里程。”四川省水利厅厅长胡云在启动仪式上表示,项目对于改善四川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开发利用水平不高的发展现状,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川东北城市群发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亭子口灌区工程是亭子口枢纽配套的大型灌区项目,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重大水利工程是我省‘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网络的重要工程之一,工程地跨广元、南充、广安、达州4市13县(市、区),具有农业灌溉、城乡生产及生活供水等综合功能根据规划,亭子口灌区工程设计灌溉面积371万亩,建设干支渠72条共1042公里、囤蓄水库9座、集中提灌站6处,供水人口414万人,平均供水量9.87亿立方米,估算投资约307亿元。


    四川省水利发展集团董事长钟杰介绍,此次开工的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涉及4市11县,设计灌面136万亩,建设干渠和部分已建成水库充水渠约385公里、提灌站2处,年平均供水量4亿立方米,供水人口245万人,估算总投资163亿元,计划建设周期为59个月。

    亭子口灌区一期工程建成后,灌区耕地灌溉率将由37.7%提高到71.3%,复种指数将由1.8提高到2.6,亩平产粮将由508公斤提高到680公斤,年均增加直接收入16亿元;每年可向灌区提供人畜净用水874万立方米,提供城镇工业及生活净供水1.6亿立方米,实现供水效益11亿元。

    南充市作为亭子口灌区工程建设的主战场主阵地”,南充市委书记宋朝华表示,当地将发挥优势、履行职责,提前备好人力、物力和财力,做好民工调剂、资金筹集、材料调度等辅助工作,确保项目有序启动、加快推进早日建成运行。

    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四川省政府副秘书长李君臣,南充市副市长沈一凡,广元市副市长彭洪出席开工仪式。四川水利厅副厅长李勇蔺主持开工仪式。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