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我省召开第一次省级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

来源:节水办时间:2020年01月23日 09:23

  2019年,为贯彻落实国家节水行动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根据《四川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我省建立了由四川省水利厅、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双牵头,经济和信息化厅、教育厅、科学技术厅、司法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农业农村厅、商务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省税务局、省市场监管局、省统计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17个省级部门为成员的省级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动“节水优先”工作落实和省级节约用水工作重大问题。

  1月20日,受召集人水利厅胡云厅长委托,经商省发展改革委,副召集人水利厅王华副厅长组织召开第一次省级节约用水工作联席会议,受副召集人省发展改革委徐一心副主任委托,省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田源参加会议,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参加会议并进行交流发言。

会议观看了水利厅节水机关建设的宣传片,学习了国家有关节水工作要求,听取了省节水办关于我省节水工作开展情况的报告,对当前我省节水工作面临的形势进行了分析研判,研究了2020年我省节约用水的重点工作。各单位结合职能职责,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的新时代治水思路,进行了交流发言。王华对各部门在全面推进节水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和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衷心感谢。

王华指出,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节水工作,过去一年,我们通力合作、措施得力,在各自领域和共同领域开展的节水工作亮点纷呈,但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我省地处丰水地区,节水管理基础薄弱,节水意识不强,用水效率不高,与北方缺水地区、南方经济发达省份的节水工作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但有差距意味着有潜力,新时代为节水工作赋予了新内涵、新任务。

王华强调,要开创我省节约用水工作的新局面,必须凝心聚力、坚定不移的遵循“节水优先”治水思路,把节水贯彻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产生活的全过程,需要我们做好“五个一”。一是走好一条路子,不断完善节水法规制度,建立健全节约用水的长效机制2020年要做好《四川省节约用水办法》的立法工作,各单位按照细化的年度任务,落实《四川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二是用好一把尺子,完善定额和落实节水评价制度,切实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2020年要对《四川省用水定额》进行全面修订,强化节水评价,从严叫停节水评价不通过的项目。三是亮出一把刀子,加强对取用水的监督管理,坚决抑制不合理用水需求,有效填补监管空白,强化执法,加强监督检查和考核。四是树立一面旗子,持续推进节水载体建设,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部门联合,做好节水型机关、节水型企业、节水型小区、节水型学校和节水型灌区等的创建工作,水利行业还要打造节水标杆,形成时时节水、处处节水、人人节水的节约用水好风尚。五是打造一把钥匙,开启节水宣传新篇章,唤起社会公众用心节水意识,充分利用新媒体和自媒体,各行各业积极开展节水宣传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