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全省河湖管理暨水利系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工作会在遂宁召开

来源:厅信息中心时间:2019年05月10日 17:08

工作会现场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华对河湖管理
和水利系统扫黑除恶治乱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交流发言

王华副厅长一行参观考察遂宁市

船山区老池乡南陵村河道采砂乱象治理现场


与会代表参观万顺标准化砂石加工厂

    2019年5月8日,全省河湖管理暨水利系统扫黑除恶治乱专项整治工作会在遂宁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央、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对我省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河湖管理和水利系统扫黑除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全省水利系统坚决打好行业乱点乱象专项整治攻坚战,奋力推进河湖管理再上新台阶。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华对相关工作进行全面部署。他指出,加强河湖管理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迫切期盼的具体举措,是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的重要内容,同时,按照扫黑除恶“一年治标、两年治根、三年治本”的总体要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纵深推进阶段。
    王华要求,全省水利系统要充分认识当前采砂管理和扫黑除恶行业治乱专项整治工作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开展采砂管理、行业乱点乱象专项整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落实责任、细化措施,下大决心、大力气开展行业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切实增强河湖监管能力和水平。一是夯实河湖监督管理责任。要逐级逐河落实河道采砂管理河长责任人、行政主管部门责任人、现场监管责任人和行政执法责任人,建立河长挂帅、水利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协同、社会监督的采砂管理联动机制,形成河道采砂监管和行业乱点乱象专项整治合力。二是下硬功夫抓好行业乱点乱象专项整治。要继续加强涉黑涉恶涉乱线索排查处置,做到全面覆盖,对涉黑涉恶涉乱线索要强化台账管理,对线索处理情况进行跟踪盯办;要强化重点领域的监管,以“清四乱”为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扎实推进乱点乱象的整治;要深挖幕后“保护伞”,对黑恶势力“关系网”“保护伞”一查到底。三是下大力气抓好水域岸线划界和保护。要抓好长江大保护相关工作,加快推进长江岸线利用项目清理整治,继续深入开展长江河道禁采监管;要抓好涉河建设项目监管,在加强涉河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的同时,强化涉河建设项目审批后的监督管理;要对标总体目标,按期抓好河湖划界工作。四是出狠招推进河道采砂管理规范化。要强化规划约束和采砂许可,坚持规划先行,科学编制河道采砂规划;要完善制度强化源头管理,建立采砂管理诚信制度,对采砂人员和船舶实行诚信化准入制。五是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水事违法行为。要严格落实河湖执法3年工作方案,扎实打好河湖执法三年攻坚战,突出抓好河湖执法陈年旧案清理查实工作;要不断强化水行政执法巡查,夯实执法巡查责任制,严格执法台账管理,对违法违规采砂行为做到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坚持日常执法与重点打击相结合,适时开展执法打击专项行动;要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先进事迹,弘扬社会正气,进一步激发干部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热情。六是强化协作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充分利用河长制湖长制平台,强化部门联管共治,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联合检查、联合执法、案件移交等制度,形成上下统一、左右协同、区域联动的的监管格局,建立砂石供需良好秩序。七是强化河湖监管能力建设。加强信息化和执法队伍建设。
    会议由厅二级巡视员卜冀滨主持。遂宁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总工会主席周霖临致辞;厅扫黑办、省河湖局负责同志分别传达了扫黑除恶相关会议和全国河湖管理工作会、河湖执法相关会议精神;遂宁、成都、泸州三市水利(务)局作交流发言。
    8日上午,参会人员现场考察了遂宁市船山区老池乡南陵村河道采砂乱象治理、万顺标准化砂石加工厂和蓬溪县鑫鑫建材堆料场生态修复工作。
    水利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厅直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各市(州)水利(务)局主要负责人、扫黑办主任、河管科科长参加了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