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水利要闻

王华主持召开四川黄河流域河长制工作专题研究会

来源:省河湖局时间:2019年11月05日 15:46


11月3日,水利厅副厅长、省河长制办公室副主任王华在省河湖保护局主持召开四川黄河流域河长制相关工作专题研究会。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彭清华书记在《求实》杂志上的署名文章《强化上游意识 确保黄河清水东流》及2019年黄河流域(片)省级河长制办公室联席会议等精神。
会议重点研究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贯彻意见,找准四川黄河流域治理与保护的思路、目标和任务,找准制约四川黄河流域水利发展的问题症结和瓶颈,制定解决水域岸线管理与岸线基础设施建设的突出矛盾及“四乱”问题的工作措施。
王华要求:要把学习好、领会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深入领会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入领会蕴含的思想、观点和方法,同时,紧密结合省委对习近平讲话精神的贯彻意见,切实抓好四川黄河流域治理与保护的以下工作:
一是进一步完善黄河流域河长体系。按照河长制湖长制要求,全面建立和完善各类湿地保护区湿地河长体系,做到河长全覆盖、管护全覆盖。二是进一步加强水资源管理保护。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地、以水定产,合理配置水资源,强化水资源监督,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三是进一步做好黄河保护与治理。创新河湖管理保护机制,研究和建立省际联防联控机制、省级部门协同机制、生态补偿机制等,全方位、多层面合力推进黄河流域保护治理;按照确保堤防不决口、河床不抬高、水质不下降,河水不断流的要求,科学规划堤防建设,大力整治“四乱”问题,夯实黄河管理保护基础。四是进一步完善黄河治理保护方案。按照“1+1+N”的工作思路,即:出台加强黄河流域管理保护的意见,修订黄河“一河一策”管理保护方案,研究制定防洪规划、岸线保护规划、水资源综合规划等,协调省级相关职能部门,深入推进四川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进一步强力推进四川省长江经济带小水电清理整改和我省下泄生态流量清理整改工作。
水利厅河长制办公室、厅河湖处主要负责同志,省河湖保护局全体班子成员及中层干部,阿坝州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等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