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部门信息 > 蜀水党建 > 蜀水党建滚动图片

中共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在都江堰召开


来源: 时间:2020年09月18日 08:44


厅党组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会场


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作主题讲话


集中观看省委书记彭清华宣讲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视频

    为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深入领会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大部署,准确把握中央和省委的战略谋划,奋力开启四川水利改革发展新征程,为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贡献水利力量,2020年9月14日-16日,中共四川省水利厅党组在都江堰召开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对《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等内容进行了集中系统学习。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在学习会上作主题讲话。厅党组中心组成员、在职厅级干部,厅机关 离退休党支部书记,厅机关各处室主要负责人,厅直属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近70人参加学习。
    在学习会上,组织大家观看学习省委书记彭清华宣讲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视频;聆听四川省委党校党建党史部副主任韩宏亮教授围绕学习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专题辅导;北京德恒(成都)律师事务所马朝兴律师围绕民法典的学习、宣传、贯彻和实施作专题辅导;在充分学习的基础上,中心组学习成员围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决定》,进行分组讨论,大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畅谈学习体会,谋划工作思路,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统一了思想认识,凝聚了力量。
    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在主题讲话中对厅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以及抓好作风建设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胡云指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全景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两个大局”,统揽“四个伟大”,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系统诠释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新时代谋划治党治国治军的经典之作、丰富发展党的创新理论的精深之作,是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地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之作。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必然要求。厅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推动水利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一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牢牢把握“两个大局”,引领推动四川水利改革发展行稳致远;二要深刻领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践行“两山理论”,持续推动四川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成效;三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切实落实“两个责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水利政治生态。
    胡云对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精神,着力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安全保障能力进行了重点部署。他指出,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对水利改革发展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也为四川水利在新起点迈向新台阶带来了重大发展机遇。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水安全,需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深入研究、精心谋划,重点处理好“四种关系”:一要处理好战略收官与开启新局的关系。全省水利系统要始终保持战略自信和战略定力,立足四川,从更广阔视野提前谋划好四川水利改革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举措,当前要做好水利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衔接、“十三五”收官与“十四五”开局的衔接,面向未来要制定“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并与2035年乃至本世纪中叶的目标任务有序衔接。二要处理好补短板与锻长板的关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我省水利工作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全省水利系统要抢抓机遇,继续贯彻“水利工程补短板夯弱项、水利行业强监管优服务”的工作主线,在提升和夯实水旱灾害防御、河湖管理保护、节约用水、工程建设管理等重点领域中的短板弱项的同时,把水资源调配潜力、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河长制工作、水土保持工作这些“长板”打得更牢、更强、更好。三是要处理好强保障与硬约束的关系。处理好水资源开发与保护、监管与服务等一系列辩证关系。要按照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部署,推进低碳绿色发展,真正“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严格控制开发利用上限,努力实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强化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要加强河湖管理保护和河湖空间管控,深化跨流域跨区域的水生态水环境保护,做到联防联控、共建共享。四要处理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一方面,要坚定贯彻执行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新时期中央治水思路,坚守“水利工程补短板夯弱项、水利行业强监管优服务”的工作主线不动摇,紧紧围绕构建水利改革发展“六大体系”持续用力;另一方面,要坚持理念思维创新,树立共享与融合的理念,坚持工程建管体制、投融资机制等体制机制创新,强化新技术推广应用,着力提升水利行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同时通过优化体制机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水利行业,加强人才培养,推动人才交流。
    胡云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努力改进学风,夯实理论之基;奋力克难攻坚,抓实担当之举;坚持以上率下,打牢正己之要,更加科学、严密、有效地转作风改作风,努力营造笃学悟真、求实奋进、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为加快推动我省水利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以优良作风保障四川水利改革发展任务落地落实。

上一篇:
下一篇: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 20 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