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部门信息 > 蜀水党建 > 工作动态

省水文局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度融入德格县脱贫攻坚

来源:省水文局时间:2019年07月29日 16:55

“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做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会议上的一句话,重若千斤,是任务,更是责任。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指示,如何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切实把“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贯穿到德格县精准扶贫工作中,让更庆镇八美村,年古乡真达村、若达村、娃巴村贫困户如期脱贫,考量着省水文局党委班子的初心和使命。

抓好学习、学好理论,提高班子精准扶贫思想认识

按照水利厅扶贫工作部署,省水文局负责德格县更庆镇八美村,年古乡真达村、若达村、娃巴村4个贫困村的帮扶任务。要按期完成贫困村的脱贫任务,就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论述的丰富内涵,深刻把握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部署。省水文局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结合当前扶贫工作,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论述,并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中汲取更多思想精髓,坚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提高党委班子扶贫工作思想认识,坚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信心,为深入推进德格扶贫工作打好思想理论基础。

静下心来、沉下身去,深入帮扶一线认真开展调研

学习的收获要在实践中进行检验。7月17-21日,省水文局党委书记向琴忍着强烈的高原反应,带领与帮扶村结对的省局机关水资源中心、水文监测、水情预报支部委员行程2000多公里,再一次带队深入德格县。在水利厅挂职县委副书记李彦富和甘孜水文局副局长唐杨川的陪同下,来到更庆镇八美村、年古乡真达、若达、娃巴4个帮扶贫困村,开展脱贫攻坚调研。一是宣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二是慰问驻村干部,三是慰问帮扶群众,四是送达帮扶物资,五是调研寻找帮扶思路。

调研中,向琴看望了派驻的4驻村干部,详细了解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情况;认真听取了帮扶贫困村所在乡(镇)和村干部的意见建议;现场查看了农牧产品加工销售、高产马铃薯种植等助贫帮困项目;来到贫困村民家中,赠送米油等生活品,倾心与村民进行交谈,深入了解贫困户们的生活现状、收入构成和子女教育情况。

党课宣讲、捐物助技,两手发力推进扶贫“志”“智”结合

7月18日下午,更庆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向琴为更庆镇及八美村干部、村民近30人作了题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党课报告,传递了省水文局党委坚持把主题教育与推进水利脱贫攻坚结合起来,坚决打赢德格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号召镇两级干部一起发力为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之后,组织参加结对的机关党支部委员分别结对支部党课。

省水文局还向更庆镇、年古乡4个帮扶村党员活动室捐赠了价值近8万元的电脑、打印机及配件36台(件),进一步改善了帮扶村办公条件,助力镇乡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若达村帮扶干部熊荣生,是省水文局水资源中心的一名技术骨干,充分发挥所学业务专长,积极协助德格县水务局开展工作,由驻村帮扶走向技术帮扶。

关注民生、为民解难,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这两年大家的住房有没有改善”?“哦呀”、“哦呀”!

“大家的小孩有没有学上”? “哦呀”、“哦呀”!

“大家看病医疗有没有得到保障”? “哦呀”、“哦呀”!

更庆镇政府三楼会议室内,镇长友康向到会村民的询问,得到了村民一致的肯定回答。

贫困村民家里两层藏式小楼已经建成,院落内种下的土豆,枝繁叶茂;蔬菜阳光房内,小白菜嫩绿一片,番茄枝上黄花朵朵,茄子叶片自然舒展,青椒枝头已现椒影……,村民们想不到,祖祖辈辈不敢想的新鲜蔬菜,如今出现在了自家院落里。

“今天很高兴,我又有了个藏族干女儿”,向琴拉着17岁的呷绒卓玛亲切地说道。呷绒卓玛今年初中毕业,母亲占玛称措因腿脚不好,一家4口靠哥哥一个人打零工挣钱养家,家庭经济拮据,还想继续上学的她面对家庭困境已做好打工的准备。得知这个情况后,向琴决定以个人名义为呷绒卓玛捐资助学,这是她捐资助学的第二个藏族女孩。如今,呷绒卓玛的学习梦将得以继续实现,她将通过学习改变自己、改变生活、甚至去改变家乡。

为表示对省水文局脱贫攻坚工作的感谢,友康镇长代表更庆镇政府向省水文局捐赠了锦旗。红色的锦旗是一种荣誉,更是为民初心和使命的责任。

坚守岗位、努力工作,驻村干部勤奋干留佳话

省水文局党委帮扶决策的实施,关键在驻村干部纽带作用的发挥。

“四位驻村干部工作认真积极,展现了四川水利行业驻村干部的风采”,李彦富书记的认可,是对省水文局派驻的常亮、杨茂鹏、陈涛、熊荣生四位驻村干部工作的充分肯定。

“驻村干部在村上的努力,对我们开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友康镇长诚恳的话语,透着赞许。

四位驻村干部的辛勤工作,村民们看在眼里,印在心里。

“记得真达村仲沙组反映的部分村民吃水困难、水压偏低等问题,通过安全饮水巩固提升项目得以在2019年建设实施时,我被村干部和乡亲们簇拥着,被一声声感谢包围着,那一刻的成就感和自豪感无法用言语来形容”,一说起驻村感受,常亮,省水文局建设管理科副科长,黝黑的脸上就挂上了笑容。

陈涛,水情预报科骨干,感慨地说起一个人:“66岁的亚措,每次有检查组到她家了解情况时,她都说感谢共产党给她修水、修路、修房,让她的生活有了很大改变。如果在路上刚好遇见她,她总会拉着我的手说一会,虽然我不是很懂她具体说的什么,但我可以理解到她是在感谢我们,并邀请我们去她家喝茶。

自开展德格县对口扶贫帮扶以来,省水文局党委时刻关心着德格县藏族乡亲们的生活,选派驻村干部、多次入村调研、实施“以购代捐”、培植生产项目……。如今,更庆镇、年古乡4个贫困村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村民建起了舒适的住房、吃上了新鲜的蔬菜、喝上了干净的水,粮食有了结余;村里有了水泥道路,新建了宽敞明亮的党员活动室,有了生产经营合作社。改变,时时刻刻,实实在在。

7月的德格雪域高原,迎风起伏的青稞苗展现一片生机,向阳绽放的格桑花展示一生美好!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