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部门信息 > 蜀水党建 > 群团建设

省东风渠管理处团委在水利厅团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交流工作经验

来源:东风渠管理处时间:2019年05月06日 09:45

4月22日,水利厅直属机关团委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新华宾馆召开。水利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赵斌,省直团工委书记杨松,省直团工委副书记罗炜,以及水利厅直属单位分管领导出席会议。厅团委委员,厅机关及直属单位团委(总支、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及青年代表共160参加会议,会议由厅直属机关团委书记封艾宁主持。省水文局团支部(青工委)、东风渠管理处团委、人民渠二处团委、水利院团委、水职院团委在会上先后作交流发言。

东风渠管理处团委副书记黄鲲鹏作了题为《凝聚青春力量在脱贫攻坚中积极作为》的交流发言。近年来,东风渠管理处团委紧紧围绕全团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四维工作格局,以竭诚服务青年、服务单位、服务社会为落脚点,加强自身建设,创新开展工作,尤其带领团员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出了一些成绩,成为单位改革发展的生力军和重要力量。

一是强化团员青年思想政治素质,夯实团的建设工作基础。先后开展“畅谈身边的五年变化”讨论,读《红船》,弘扬红船精神“青年学习青年习近平”“多读几本好书”读书活动等,使团员青年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强化组织纪律,提升团员青年理论修养和爱岗敬业奉献意识。坚持党建带团建,不断激发组织活力,在2017团委换届和团支部书记改选时大量启用了能力强、思维活跃、有工作激情的新进大学生担任团干部,他们中产生了4名团委委员、5名团支部书记,3名志愿者服务队副队长。在今年初,又有2名成绩突出的同志增选为团委委员,又提拔了1名表现突出的新进同志担任团支部书记,形成了共14人的团干部队伍,为单位青年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组织保障,也打开了团内的晋升通道。

二是积极投身对口脱贫攻坚工作,致力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处团委积极配合单位“近期在牧、远期在旅”脱贫奔康工作大局教育帮扶为切入点,注重扶贫同扶智结合,注入更多人文关怀,也产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开展“用东风放飞心愿的风筝”扶贫关爱活动,在单位发起了对口捐资助学活动,申请在处机关设立藏族大学生实习小站,成功医疗救助贫困户小女孩。在对口帮扶藏区逐步树立“读书改变命运”的思想,促进了民族团结获得了藏区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称赞,受到了各级领导的一致肯定和表扬。2018年处团委荣获了四川省共青团系统的最高荣誉,被表彰命名为“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

三是积极承办“天珠之窗”志愿项目,彰显水利青年文明风采“天珠之窗”藏区及偏远地区远程教育帮扶志愿服务项目。示范点服务对象为德格县独木岭小学学生,实现了远程教育志愿服务的制度化、常态化,通过现代信息手段,持续开展以世界、自然、科学为主题的教学。这种创新的志愿服务方式,解决了贫困地区师资力量薄弱的难题,不断带给孩子们新的思维和新的知识,打开了孩子们看到整个世界的一扇窗户,成功连通了“大山”与“世界”。项目获得了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团中央、中华全国总工会等颁发的国家级奖项4项,获省级奖项2项。项目还受到了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中国水利报、四川电视台等20余家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和宣传推广。荣誉是压力,也是动力,鞭策着东风渠处团委把志愿服务项目做得更加扎实。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