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水利公文

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做好重点监管取水口有关工作的通知

来源:水资源处时间:2019年10月09日 09:54

各市(州)水利(水务)局:
    为深入实施国家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贯彻落实水利部“合理分水、管住用水”的水资源管理工作目标,根据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建立全国重点监管取水口名录和台账(第一批)的通知》要求,我省80个重点监管取水口已纳入全国重点监管名录(第一批)(见附件),并按“一口一账”原则建立了工作台账。现将我省80个重点监管取水口名录印发你们,并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规范取水口管理
    取水口是取用水的首要环节,开展取水口监管,有利于从源头上强化水资源管理,严格控制取水量、规范取用水行为。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高度重视,严格和规范取水许可和取水口监管工作,要从“重审批、轻监管”转到“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上来,在监管中加强服务,在服务中强化管理。列入全国重点监管取水口的要积极推行“智能监管、精准监管,社会监督”的协同监管格局。
    取水口管理内容主要包括取水许可办理情况、取水计量设施安装运行维护情况、年度取水计划和取水总结等落实情况、最小下泄流量落实情况、节水措施落实情况等,以及是否按照取水许可审批的规定取用水、是否存在未按规定延续或者变更取水许可证、是否存在超取水许可审批量取水等违法行为。
    二、强化监督检查
    我省80个重点监管取水口均为河道内取水,为便于水量核定和水资源税征缴工作,以水量计征水资源税的,原则上按照属地原则由县级水行政主管部门(承担水资源管理职责的机构)实施监督管理,市州水行政主管部门加强指导、督促和检查,共同做好重点监管取水口的各项工作。
    对取水口监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监管部门要及时报告取水许可审批机关,取水许可审批机关要及时会同取水口监管部门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及时纠正。
    我省80个重点取水口监管工作已纳入水利部“四不两直”监督检查内容,作为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考核的内容之一。
    三、加强取水口台账管理
    我省80个重点取水口将按照“一口一档”原则在国家水资源监控系统中建立初始台账,取水许可审批机关应当按水利部要求(另行通知)做好初始台账和动态台账的信息更新。对取水口有在线监测数据的,国控系统直接提取取水量信息,没有在线监测的,由取水口监管部门通知取水单位(个人)按月将取水量录入国控系统(取水户账户名和密码由省水资源监控项目管理办公室另行通知)。


     附件:四川省全国重点监管取水口名录(第一批)



           四川省水利厅
                           2019年9月27日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