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部门信息 > 水利财务 > 工作动态

水利厅统筹部署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强推进”工作

来源:时间:2022年01月14日 09:4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水利厅局长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1月10日,水利厅召开机关职工(扩大)会议,全面梳理总结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确定后“一年打基础”相关工作突出亮点成效及发展思路和工作体系形成情况,深入系统考量下阶段发展方向及工作重点,统筹部署2022年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强推进”工作。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郭亨孝出席会议并讲话。

郭亨孝指出,2021年,全省水利系统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思路,立足“十四五”省委、省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紧紧围绕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聚焦“一年打基础”目标,以“敢想敢干敢成、善想善干善成”和“追求卓越、做到极致”的目标境界,系统谋划,抢抓先机,系统和创造性地推进重点领域、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使四川水利发生了深刻的内在变化和显著的外在影响,“一年打基础”任务全面完成,全年工作进度总体超过预期,为2022年“强推进”打下了坚实基础。

郭亨孝总结道,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各级各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通过全省水利系统、特别是厅系统各单位各部门及广大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2021年,四川水利工作取得了显著的创造性和创新性成效,突出表现主要在20个方面。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提升了系统思维和谋划水利高质量发展能力;领导关心关怀和地方部门重视支持空前;水利厅机构编制队伍不断壮大优化;全面布局下大力气夯实水利基础工作;全面深化实化河湖长制工作抓手;引大济岷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水发集团管理体制机制彻底理顺;创造性地建立骨干水利工程立项、建设和运管机制;创新性全面推进省属大型灌区一体化管理;谋定新农水格局并加快构建实施;毫不动摇坚决扛起水旱灾害防御职责使命;强力整合资金集中财力办大事;全面构建“大宣传”格局,四川水利开始“有声有色”;担当担责顺利承接移民体制机制转隶;涉水立法执法工作强力推进;深入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全面提升精气神;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机关高效有序运行;正式启动水权水价改革;深入推进直属企事业单位改革;着力改善机关干部职工环境和条件。

郭亨孝特别指出,2021年,水利厅党组充分凝聚领导班子的集体智慧,通过全厅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还形成一批建制性的思路体系和工作体系,得到了省委省政府及各方面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一是“3226”总体思路丰富完善形成体系。围绕乡村振兴、水网体系、大型工程、现代化水管理体系等工作,进一步深化实化和丰富完善相关举措,确保了整个体系“有血有肉”。二是重大水利工程投融资建设运营全过程体系得以建立。“1+3”框架和“3+1”机制全面打通重大水利工程资金筹措“经脉”,全面推进了重大水利工程立项、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和使用全过程机制。三是自然河流流域调度“一体化”和工程渠系灌区管理“一体化”加快推进。构建了流域和灌区工作新模式,增强了水资源分配、调度、管理的能力和水平,水利工作从此进入“一体化”新征程。四是省(厅)本级规范有序的运行管理体系加快建立。重点从硬件、制度、支撑运行和干部队伍等方面进行加强,为下步各项重点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五是水利职能内涵和外延得到了丰富拓展。充分还原和彰显了水利作为全社会、经济、生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要素保障所应有的地位和作用。

2022年是新时期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两年强推进”之年,也是“3226”“十四五”水利工作“三年上台阶”的攻坚关键年。郭亨孝要求,全面落实“强推进”工作,首先要准确把握“强推进”的路径。通过夯实基础、突出重点、突破关键、强化自身建设和目标责任强推进。其次,要科学掌握“强推进”的方式,细化实化“强推进”的保障措施。通过召开党组会、专题会等多种会议和督查督办督促、考核考评及总结述职等方式,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强推进”。同时,要通过强化学习调研、加强资金筹措、鲜明用人导向、严肃纪律规矩等措施,全方位保障“强推进”工作的稳步进行。第三,要进一步明确“强推进”的目标。通过一年努力,各方面工作都要取得实质性的更大突破,为“三年上台阶”打下坚实基础,确保水利行业、水利工作在全社会影响力显著提升,全行业作风和精气神明显改善。

郭亨孝特别强调,2021年四川水利工作最值得总结的是“一套方法”和“一套经验”。“一套方法”就是“主动出击、系统分析、预研预判、超前准备、有机协调、压茬推进、平行安排、不断总结”。“一套经验”就是党组“加强学习武装头脑、系统思维统筹安排、全局观念大局意识、精诚团结无私奉献、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担当担责推功揽过”。他要求广大水利干部职工,要牢牢掌握这把四川水利人取得胜利的钥匙,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三新一高”要求和习近平总书记“十六字”治水思路,按照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倍努力、拼搏实干,锤炼“敢想敢干敢成”的精神,增强“善想善干善成”的本领,将思想和行动进一步统一到厅党组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新一代水利人的现代水利梦,为推进全省水利事业上台阶,实现第二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强言主持大会。水利厅各分管厅领导作大会书面发言。水利厅党组成员、厅级领导、厅级干部,厅副总工程师,驻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负责人,厅直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