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部门信息 > 水利财务 > 工作动态

水利厅开展全省水利财务决算暨内控制度建设工作培训

来源:厅财务处时间:2018年12月24日 11:22

    12月19日-20日,我厅在温江举办全省水利财务决算暨内控制度建设工作专题培训班。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文彪出席培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厅直属各单位、各市州水务局、大型灌区管理单位分管领导及财务科长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财政厅省级部门决算培训会议精神,安排布置了2018年度全省水利各类决算报表、水利部水利财务信息报表的编报工作;通报了厅直单位内控制度建设专项检查情况,提出了整改要求。会议对2018年内控制度建设和水利财务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年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各单位还就如何突出重点、强化内控、规范财务管理进行了交流座谈。
    张文彪就建立健全厅直单位内部控制体系,全面提升新时期水利财务工作水平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各单位要深刻认识内控制度建设的重要意义:加强内控制度建设是提高行政事业单位治理能力、管理水平和防范风险的重要抓手;是单位各项管理制度的全面整合;是单位重大事项公平公正决策的保障;是精细化财务管理模式转变的必然要求。他深刻剖析了我厅内部控制建设存在问题的原因,主要有内部控制意识不足、会计基础工作薄弱、风险防范重视不够、信息沟通不畅等,并就如何健全和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提出五点具体要求:一是要强化内控意识,建立良好的内控环境。单位领导班子要率先垂范,积极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将内控理念入脑入心。二是抓住关键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有针对性地制定专项风险防控办法,切实强化权力管控和制约。三是规范会计核算,建立严格的资产盘点清查制度,对单位各项资产进行分类清理、核对和查实,切实做到账卡相符、账实相符和账账相符。四是强化预算控制,进一步完善全面绩效管理制度,将单位重要业务日常管理和财务核算链接起来,形成有效的内部控制体系。五是强化能力和作风建设,着力提升履职能力。要结合推进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十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要求,把防范廉政风险、加强作风建设切实融入内控制度的修订和完善工作中去,有序开展“废改立”。他要求各单位要在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着眼当前、立足长远,理清思路、把握重点,积极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取得实效。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