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办事服务 > 取水许可公告

四川省水利厅关于遂宁市船山区梓桐沟水库工程取水申请的批复

来源:厅水资源处时间:2019年06月05日 09:35

遂宁天穗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遂宁市船山区梓桐沟水库工程取水许可申请材料收悉。经审核,你公司提交的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根据《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条例》《取水许可管理办法》、《四川省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等规定,批复如下:
一、梓桐沟水库工程是《水利改革发展“十三五”规划》和《四川省“十三五”水利发展规划》中的中型水库,属于新建项目,开发任务为农业灌溉、城乡供水、改善水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并作为遂宁市城市应急备用水源,总库容2130万m3,具有多年调节能力。四川省内江水利电力建筑勘察设计研究院编制的《遂宁市船山区梓桐沟水库工程水资源论证报告书》基本符合水资源论证报告编制要求,取水、用水、退水影响分析评价合理,结论基本可行。报告书可以作为取水申请的技术依据。
二、梓桐沟水库工程是蓬船灌区吉永支渠灌片的囤蓄水库,取水水源包括坝址以上河沙沟流域天然来水和利用吉永支渠输送的蓬船灌区白鹤林水库余水,多年平均总取水量2244万m3,其中,灌溉供水1821万m3,农村供水量17万m3,城镇供水405万m3。同意该工程在遂宁市船山区河沙镇采用筑坝蓄水的方式取涪江支流河沙沟水,多年平均取水量79万 m3;同时,采用引水方式取蓬船灌区白鹤林水库余水,充水渠设计流量为3.85m3/s,多年平均取水量2165万m3(其中,蓬船灌区原配水量1427万m3,新增配水量738万m3)。该工程通过放水洞、高常支渠补水提灌站经高常补水渠至高常支渠、吉永支渠补水提灌站至吉永支渠进行供水,其中,放水洞设计放水流量3.19m3/s,多年平均输水量2120万m3,高常补水渠设计输水流量0.51m3/s,多年平均输水量43万m3,吉永支渠补水提灌站设计提水流量0.98m3/s,多年平均输水量81万m3。供水范围包括河沙、永兴、仁里3个乡镇以及河东新区,设计灌面9.46万亩。
三、省绵阳武都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已书面同意武都引水工程向梓潼沟水库配水,省武都引水工程蓬船灌区管理局已书面同意在不影响蓬船灌区现有规模和运行条件的情况下,向梓潼沟水库补水(附件2-3)。请项目业主加强与供水单位的联系,请遂宁市船山区水利局做好辖区内农业用水和生活用水关系协调,共同保障供水安全。
四、该工程采用筑坝引水开发方式,将在坝址下游形成6.2km的减水河段,坝址断面处多年平均流量为0.03m3/s,根据《水利水电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导则》和下游河段用水需求,原则上应从坝址处下泄不低于0.03m3/s的水量。
五、进一步落实和优化保障下泄流量的工程措施,并与项目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防止下泄流量放水管堵塞淤积,确保下泄水量满足要求。
六、请按规定在取水口安装取水计量设施、在下泄流量放水管安装下泄流量计量设施及在线监控系统,做好在线监控系统运行维护,确保监测数据接入四川省水资源监控系统。
七、取水工程建成试运行满30日后90日前,直接向我厅申请取水验收,验收合格,由我厅核发取水许可证。
八、取得取水许可证后,请于每年12月31日前向遂宁市船山区水利局报送本年度的取用水总结和下一年度取水计划建议,并按批准的取水计划取水。
九、出现法定取水限制情形时,应当服从水行政主管部门的水资源调度。
十、若该项目取水事项有较大变更的,建设单位应当重新办理取水申请批准文件。



                                       四川省水利厅
                                     2019年5月17日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