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水利资讯 > 专题报道 > 河长制 > 图片新闻

河湖公园建设(西昌)论坛成功举行


 来源:省农田水利局 厅信息中心 时间:2018年11月30日 03:56 【打印】【关闭





















    11月16-18日,河湖公园建设(西昌)论坛在四川省凉山州举行。本次论坛以“创建河湖公园,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由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四川省水利厅、凉山州人民政府主办,西昌市人民政府、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生态旅游分会、四川省生态文明促进会承办。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出席并讲话,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出席并作主旨演讲,四川省政协副主席、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出席并致辞。
    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九三学社中央原常务副主席陈抗甫,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水利部原副部长、国家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翟浩辉,中国科学院院士夏军,中国工程院院士邓铭江,水利部河湖管理司司长祖雷鸣、水库移民司司长唐传利、规划计划司副巡视员张世伟,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执行副会长李庆瑞、副会长王春益,四川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胡云,四川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勇蔺、王华,凉山州委常委、州政府副州长梁宏志等出席。
    魏山忠代表水利部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水利工作的各级各界表示感谢。他指出,江河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自然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调蓄洪水、提供水源、交通航运、美化景观、休闲游憩以及提供生物栖息地、维护生态多样性、净化水质、调节气候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组织实施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发展,维护河湖健康美丽,直接关系到流域居民的生产生活,关系到区域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是水利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历经近二十年的发展,全国已有近3000个省级以上水利风景区,832个被批准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已遍布祖国31个省区市,赢得了社会广泛赞誉。
    魏山忠指出,近年来,四川省水利厅立足本省天然资源禀赋、深厚蜀水文化,紧紧围绕生态河湖、文化河湖,大胆探索、敢为人先,在全国率先开展河湖公园建设,大力推进水利风景区建设提档升级,取得了来之不易的可喜成效。凉山州委、州政府充分发挥邛海-安宁河流域水利风景资源优势,培植新的经济增长点,编制完成了《安宁河流域河湖公园建设总体规划》,西昌邛海水利风景区成为中国最大的城市湿地,是融湖光山色与人文景观于一体的休闲度假胜地,是国家水利风景区中的成功典范。希望大家深入了解四川水生态文明建设的务实行动,实地感受凉山美丽河湖建设的具体实践,广泛开展对话交流,分享彼此有益经验。希望四川省坚定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在推进水利风景区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在美丽河湖建设中强化政策保障、加强制度建设、广开投资渠道、完善监管措施,以河湖公园建设为抓手,走出一条质量高、百姓富、生态美的绿色发展新路。
    赖明作了题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的主旨演讲。他指出,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河湖公园建设,具体议题包括河长制、流域生态治理与绿色发展、生态补偿机制,河湖水系连通等几个方面,讨论的核心是围绕河流、湖泊等水体的保护与治理来开展,说到底是水的问题,是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的重要内容,契合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紧扣新时代新使命新任务,意义重大。他强调,在全国生态环境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项重要原则,是推动我国水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的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要真正学懂弄通做实。
    胡云以“建设河湖公园,扮靓美丽四川”为主题,从河湖公园建设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体现、四川河湖公园建设试点取得的初步成效、对持续推进河湖公园建设的思考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四川省河湖公园建设实践的经验与思考。他提出,河湖公园建设体现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符合人民群众期待,具有鲜明的时代性、方向性和实践性。他指出,河湖公园建设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是打造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核心区和绿色发展先行区的有效举措,是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措施,是全面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的有力抓手。下阶段,省水利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部署要求,在河湖公园建设中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始终坚持与脱贫攻坚、河长制湖长制工作紧密结合,大力推进安全河湖、生态河湖、开放河湖和文化河湖“四个河湖”建设,扮靓美丽四川。
    邓铭江院士、夏军院士分别作了《大尺度生态调度与生态修复》《生态文明建设与水生态安全》主旨演讲。在随后的高端访谈环节,专家、企业家、地方党委政府、河湖公园管理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就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河湖公园建设为抓手,有效开展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管理、保护与综合利用,维护河湖健康美丽,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共享地方实践经验进行了交流研讨、建言献策。
    11月18日,与会专家学者分三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水生态文明建设理论与学术研讨”“河湖公园理论与学术研讨”“河湖公园与乡村振兴”3个主题,作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李勇蔺、王华分别作了《四川省河湖公园建设推进情况》《以河湖公园建设为抓手 深入推进河湖长制的四川实践》主题演讲。
    论坛开幕式上,对凉山州邛海—安宁河流域、青川县青竹江、绵阳市仙海、巴中市化湖、苍溪县白鹭湖、开江县宝石湖、大竹县百岛湖、南部县八尔湖、都江堰市东风渠等9个全省首批河湖公园建设试点进行了授牌。论坛期间,与会代表现场调研了西昌市东西海“三河”水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凉山邛海-安宁河流域河湖公园建设、凉山州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推进等情况。论坛形成并发布了《河湖公园建设西昌宣言》,作为今后河湖公园建设与发展的指导与总纲,也是本次论坛成功举办的最终成果。
    全国水利、生态、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代表,水利部有关部门,四川省委政研室(省委改革办),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四川省水利厅有关部门负责同志,江西、江苏、安徽等省水利系统有关负责同志,四川省各市(州)水务局主要负责同志、首批河湖公园建设试点所在地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凉山州相关部门及所辖各县(市)人民政府、水务局相关负责人等参加论坛。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地址:成都市文武路20号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