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四川省总工会关于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的意见

来源: 时间:2017-03-21 12:00:00

各市(州)总工会,省产业(局)、企业集团(公司)工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全总的统一安排部署,构建惠及全省工会会员的普惠性服务体系,不断改进和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现就全省工会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指出“群团组织要着眼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立足职责定位、立足所联系的群众。要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群众需要出发开展工作,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成为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人、贴心人”。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保持和增强工会工作和工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具有重大意义。

(一)开展工会全员普惠性服务工作,是主动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

随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的深入发展,现代互联网技术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十三五”时期,我国将大力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 ”行动计划。在新形势下,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和新兴媒体,构建起普惠性服务工作体系,促进互联网和工会工作融合发展,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工会工作新形态,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趋势,是适应职工群众期待,能够有效破解工会服务会员“最后一公里”问题。

(二)开展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是推进工会改革创新的内在要求

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创建工会网上工作平台,完善服务职工体系,拓展会员普惠性服务,是工会改革创新的突破口,也是打开工会联系服务会员的新窗口。坚持运用互联网思维,创新工作理念、转变工作方式、拓展工作内容,实现服务对象从特殊群体向全体会员转变,服务方式从工会“定菜单”向职工“点菜单”转变,服务手段从线下为主到线上线下互动融合转变,集中体现了工会改革向基层延伸、改革成果向职工延伸。

(三)开展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是加强基层工会建设的重要举措

开展工会普惠性服务,以资源信息共享和工作互联互通为保障,以基层工会和会员职工信息完整真实为基础,能够迅速地动态了解基层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实现服务职工工作有机整合,做到服务可记录、可追溯,有利于提高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精准化水平,更好地满足职工的个性化需求。通过工会普惠性服务,可以进一步密切工会与职工群众联系,切实做强基层、夯实基础,有效激发基层活力,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组织到工会中来。

各级工会组织要充分认识到开展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意义重大、势在必行、势在必为,把它作为一项关系全局的工作来抓,把它放在全会“一号工程”的重点位置上,举全会之力,聚全会之智,发扬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精神,以更严的作风、更实的举措加以全面开展、全面落实。

二、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省委十届八次、九次全会和中央、省委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全总关于普惠性服务工作相关要求为指导,以服务会员群众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完善服务职工工作体系,转变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以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会员服务网络系统为线上平台,以工会会员卡为服务载体,综合运用手机客户端(APP)等信息技术手段,依托各级工会帮扶(服务)中心、站点、职工之家等阵地,优化“互联网 ”服务模式、深化服务内涵,为全省广大会员职工提供高效优质的普惠性服务,不断提升工会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三、目标任务

立足于迅速全面启动,尊重基层创造,在创新实践中改进提高的原则,分三年逐步建立完善“一库、一网、一卡”和会员服务新媒体等普惠服务平台,不断开发惠及工会会员的普惠项目,做好会员职工服务工作,增强工会会员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提升工会组织的向心力和凝聚力。2017年,全省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四川职工服务网和会员服务新媒体等平台搭建完成并投入使用,成都、攀枝花、绵阳、遂宁、宜宾、内江作为全省首批重点推行单位。2018年,全省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四川职工服务网和会员服务新媒体等功能不断增强、内容不断丰富。2019年,平台建设健全完善,会员信息录入、会员卡发放等基础工作基本完成,不断完善服务项目,提升服务水平。

四、工作重点

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政策性强、牵涉面广、工作量大,按照全总“会、站、家”一体化建设的工作思路,把推进普惠性服务和组建工会,与建设职工服务(帮扶)中心(站)、职工之家有机结合,将服务重点从服务劳模和困难职工“两头”,向惠及全体职工会员“全体”扩面,形成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会服务工作新体系。

(一)建立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

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主要涵盖用户管理、机构管理、工会会员信息采集管理、查询管理、统计分析管理等功能。建立全省统一的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按劳动关系、会费缴纳、归属地等因素,建立从上到下的工会组织数据目录,组织各级工会对辖区内单位和职工信息进行采集;开通从下到上的网络窗口接受个人入会申请,经所在辖区的工会工作人员调查核实,督促满足符合建会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建立工会组织,完善工会组织信息,为网上网下服务提供大数据支撑。

(二)建立四川职工服务网络

建立全省统一的集组织服务、宣传教育、技能提升、法律维权、就业服务、困难帮扶、商家优惠、生活服务、合作银行金融服务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公益性综合服务网站——四川职工服务网,打破工会部门之间、区域之间的局限,形成一个全省统一的网上服务窗口,职工可随时通过网站查询政策信息、参加工会活动、法律维权咨询、申请困难救助、享受普惠服务等。

(三)建立会员服务新媒体平台

省总统一设计开发全省性工会会员手机客户端服务平台(APP),涵盖金融咨询、特惠生活、专享福利等主要功能模块。平台适应当前职工特别是青年职工的生活方式和上网习惯,并充分利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以职工喜闻乐见的方式,最大限度的把职工群众吸引到工会组织中来。新媒体平台与职工服务网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实现服务职工全覆盖、服务时间全天候。各市、州也可结合自身实际自主开发设计适用本辖区会员的新媒体平台。

(四)发放启用工会会员卡

工会会员卡是工会实施实名制会籍管理和普惠性服务职工的重要载体,具有会员身份识别功能、金融服务功能、工会自身服务功能、政府公共服务功能、域外对接功能和交流宣传功能。会员卡由省总统一样式、标识和内容,市、州总工会自主选择合作银行联合开发,原则上选择银联借记卡。会员卡实行实名制登记,每名工会会员只能办理一张,并随会籍变化进行动态管理。省属产业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由省各产业工会与所在市对接办理。

(五)规划实施普惠性服务项目

围绕职工最关心、最期盼、最现实的需求,结合工会自身职能,把拓展服务项目和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作为主攻方向,整合各方资源,使普惠服务平台搭载包括宣传教育、素质提升、法律维权、帮扶就业、生活服务等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的服务项目。坚持统一性服务和差异化服务相结合,切实了解和掌握职工会员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通过项目招聘、购买服务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提供职工会员感兴趣、受欢迎的服务项目,增强普惠性服务项目的针对性、实效性。普惠性服务项目主要以市(州)为主体,自主进行开发,省总工会给予必要的支持和扶持。为起到示范引领的作用,省总适时制订一些全省性服务项目。

五、工作步骤

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工作由省总统筹和指导,以市(州)总工会为重点,市(州)、县(市、区)总工会负责组织实施和落实。四川职工服务网、会员信息管理数据库、全省的会员服务新媒体和全省性服务项目由省总负责,会员卡和各区域会员服务新媒体等平台建设和具体服务内容由市(州)和县(市、区)总工会推进实施。

根据整体设计、分步实施的原则,按照目标任务,计划三年推进实施。

第一年是全面启动。2017年主要是做好软件平台开发工作以及全省工会会员卡发放的各项准备工作,突出宣传发动,抓好先行试点。着重抓好服务平台建设、安排动员部署、集中培训、采集会员信息、招募合作银行、加载服务项目、启用会员卡等工作。

第二年是扩面提质。2018年主要是抓扩面,丰富和拓展服务功能。着重抓好完善服务平台建设、安排增加重点推行单位、扩大覆盖面、加载服务功能、加强签约商户管理、召开经验交流会等工作。

第三年是巩固提高。2019年主要是打好攻坚战,全面完成三年规划目标,同时努力形成一批科学规范的制度机制。着重抓好加强大数据开发、形成制度规范、开展总结表彰等工作。

六、组织实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

省总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省总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建立领导小组会议制度,主要领导亲自负责,班子成员按照分工分片包干,加强对全省普惠性服务工作的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普惠办),抽调和招聘精干人员组成,专职负责落实领导小组要求,强化部门间横向联系协调,共同研究推动相关工作,协调、指导和督促全省工会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各地要按照省总的要求,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二)强化保障措施

切实加大资金投入,2017年省总安排1000万专项预算,专门用于对各地总工会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的项目经费补助。2017年后,根据项目绩效、工作推进情况等研究确定预算额度。在人员物资保障上,各地要按省总部署要求,抽调专人、成立专职机构,落实专门工作经费、配齐办公设备,制定具体工作措施,精心筹划、科学安排各个环节的工作,将目标任务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个人。

(三)强化目标考核

加强目标考核,坚持奖惩逗硬。把普惠性服务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重要内容,对未按规定时限、要求完成目标任务的,市(州)总工会考核不得列入一等,省总各部门负责人不得参与本年度的评优评奖;对成绩突出的地方,加大项目资金补助力度。建立督查、通报等制度,对各市(州)总工会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进行督导,并在全省工会重要会议上进行通报。各地也要按项目化原则,制定实施方案,实行目标管理。

(四)加强宣传发动

各级工会要搞好宣传发动,充分认识开展工会会员普惠性服务的重要意义和作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借助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平台,广泛宣传工会普惠性服务的内容和参与方式,吸引更多企业和社会资源合作参与,激发广大职工会员的热情。要通过举办启动仪式、签约活动等方式,形成强大的宣传声势,提高社会影响力。要及时总结推广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和成效,大力宣传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让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深入人心、造福职工群众,努力营造社会广泛支持、职工群众拥护赞成的良好氛围。

附件:省总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四川省总工会

2017年1月13日

附件

省总工会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胥  纯

副组长: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彭  闯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武晓鹏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任远明

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  李茂林

成  员:省总工会办公室主任        王小晴

            省总工会组织部部长        王  超

            省总工会宣教文体部部长    川  华

            省总工会政策研究室主任    施天荣

            省总工会民主管理部部长    范会军

            省总工会保障工作部部长    唐东平

            省总工会劳动保护部部长    庞  欣

            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部长    李龙昊

            省总工会法律工作部部长    余  江

            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副部长    刘  晶

            省总工会财务部部长        魏  锦      

省总工会经审办主任        马  欢

            省总工会资产管理部部长    王祥兵

            省总工会机关党委副书记    李润平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普惠办)。普惠办设在保障部,主要职责是落实省总工会普惠性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建立完善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的各项制度、措施和推进机制,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和考核省总各部门、各地工会开展普惠性服务工作等。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 20 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