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示范引领显成效 探索新路强作为

来源:时间:2020-12-04 11:39:00

   2020年,成都市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事务中心深入落实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新时期十六字治水方针,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不断提升服务灌区的能力,以强化农业节水为主线,科学挖掘农业节水潜力,扎实开展“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示范推广工作成效显著。

拓展思维,转变观念,认真谋划。龙泉山灌区有效灌面75.43万亩,其中水稻种植面积达23.67万亩,近年年均耗水量约1.67亿立方米。为挖掘灌区农业生产用水节水潜力,中心以节水优先为导向,集思广益,转变工作思路,改良传统水稻种植方式,于2018年率先在简阳市永宁乡开展了“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的示范试点工作,2019年,对示范区开展的试点工作进行了细致深入的专题调研,报告表明龙泉山灌区开展“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示范试点工作初见成效,有较大的节水效益和经济效益,值得在灌区大面积推行推广。

多措并举,积极作为,有序推进一是强化宣传发动,转变观念。2020年,中心专门汇同镇、村组织召开动员会、技术推广会、培训会,采取邀请技术示范农户现身说法示范讲解利用观测工具进行田间观测,落实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塑料薄膜铺设及护埂方式等,引导农户转变传统用水观念和水稻种植模式,提高新技术种植水稻的积极性。二是物资鼓励,提供支持。落实专项资金集中采购,向灌区内利用“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种植水稻的61户农户发放化肥、薄膜,给予农户物质扶持三是强化科技助力,提供数据支撑。全面启动《“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田间耗水量测算》课题研究,落实专人加强科学实验,精准掌握水稻全生长期第一手资料,系统分析研究田间耗水和技术应用成效等,为大面积推广应用该技术提供翔实可靠的数据支撑和论证成果四是协同配合,形成合力。中心与东部新区应急安全管理局简阳市农业农村局江源镇、海螺镇政府成立试点工作服务队,主要开展试点田块的选择、水稻的选种、灌溉制度的制定聘请技术人员指导试点对象进行育秧、施肥、覆膜和水稻全生育期的田间管理工作。

“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成效显著。“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就是使用薄膜覆盖田床,在薄膜上开出三角形小孔进行插秧培植植株的水稻种植新技术。2020年龙泉山灌区3个村22个社61户农户,示范推广区面积共115亩,示范结果为:江源镇石泉村、红苔村共110亩,亩均产量为708.6公斤,较当地传统水稻种植亩均增产117.17公斤,增产率19.8%,用水净灌水量比传统种植技术亩均节约65立方米;海螺镇力量村5亩,亩均产量为695.2公斤,较当地传统水稻种植亩均增产85.8公斤,增产率14.1%,用水净灌水量比传统种植技术亩均节约40立方米“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在龙泉山灌区的示范应用优势特点明显,凸显出抗旱节水,防虫减害;种植规范,管理便捷;早种早收,省工节时;少药减肥,保质增量。示范应用作用发挥显著,可提升节水能力,增强水资源利用效益;提升粮食质量,改善农业生态环境;有利于灌区范围内缺水田种植结构的调整。

成都市东部新区水务监管事务中心在推广 “大三围”水稻覆膜栽培技术工作中,形成了一定的作法和经验,以期探索出一条生态农业发展的新路子,以点带面地深入贯彻实施十六字治水方针,不断创新思维,转变观念,认真谋划,进一步激发“六水攻坚、六网统筹”水务高质量发展的动能和活力,主动作为积极融入东部新区高质量建设成渝相向发展的新兴极核,科学推演论证东部新区未来产业结构、人口规模对水资源的需求变化,为成都“东进”发展提供持续水资源保障和支撑能力。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 20 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