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水利资讯 > 专题报道 > 河长制 > 各地动态

绵阳市落实好“四联”机制助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


 来源:省河湖局 时间:2020年08月13日 01:36 【打印】【关闭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工作以来,绵阳市针对跨区域河库水环境保护治理问题,积极与德阳、遂宁、广元市加强对接,共同实践落实好“四联”机制,不断形成跨区域流域齐抓共管的长效举措,持续推动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提质增效。
一、聚焦问题联查。一是坚持联巡联查。市、县、乡开展联巡联查。由双方巡河员现场联查确认解决,确保责任区段水质持续良好,河面畅通洁净。今年以来,绵阳市河长制办公室与德阳市河长制办公室会同三台、中江两县共同深入凯江、郪江开展联合巡河,对跨界断面存在的问题现场认领,共商解决措施;盐亭、梓潼两县联合对军民水库、竹溪河等跨县河库开展联合巡河;三台县与遂宁市射洪市、大英县针对龙溪河、陈古溪等跨界河流水环境问题,开展联合巡河,共同排查影响流域水环境问题的农业养殖粪污处理、场镇生活污水集中处理、面源污染等问题。二是创新联动督查。与相邻县乡共同创新流域问题检查监督机制,形成相互暗访调查、交叉检查等务实举措,强化对跨界流域相关责任单位之间的日常监督成效,推动流域水质和生态环境持续向好。3月份以来,三台县针对郪江、麻柳河等跨界河流水质异常问题,组织有关部门和一线巡护人员深入有关现场,暗访调查污染源头,并积极协调相邻县乡联查认领,共商整改措施。
二、解决问题联商。一是部门联席会商。围绕河湖长制重点工作,先后协调市生态环境、住建、农业农村、经信等部门及相关县市区、园区召开联席会议,当面会商,析因明责,共同推动有关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市际联席会商。与遂宁市河长制办公室召开市际河湖长制联席会议,共同研究建立河湖流域污染问题相互监督、交叉检查、经验交流、河道采砂整治联合执法等长效机制,从市级层面推动引领各县区及基层单位相互建立落实各项联动机制。三是县际联席会商。盐亭、三台、梓潼、江油、游仙等县市区通过县际联席会议落实跨县界河库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指导跨界河库相关镇乡深化基层联防联控机制,盐亭县鹅溪镇与梓潼县宝石乡签订了《竹溪河、军民水库流域水污染防治联防联控机制》,三台县建中镇与大英县象山镇、射洪市涪西镇签订了《龙溪河、陈古溪联防联控协议》,共同建立了基层联治组织机构,联席会议制度、生态补偿机制等长期协作监督机制,推动跨界流域问题有效整改。
三、经验成果联享。一是召开经验交流会。三台县、大英县、射洪市三县(市)河长办组织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和流域乡镇召开龙溪河、陈古溪河长制工作联防联控暨工作经验交流会,通过河长制工作经验交流,签订长期协作机制,深化流域问题治理共识,互相借鉴学习对方好的思路方法,强化做好河湖长制工作的使命责任和内在动力。二是成果亮点互相观摩。盐亭县与梓潼县,三台县与相邻的大英县和射洪市联合组织了河湖长制工作成效观摩活动,围绕流域岸线环境治理、农业养殖粪污处理、秸杆资源化利用、乡镇污水处理厂设施设备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等工作成效和亮点进行相互观摩,查找差距,学习借鉴,共同提升流域水环境治理成效。
四、河湖保护联宣。一是跨区联宣。绵阳、德阳会同三台、中江两地河长制办公室,以第二十八届“世界水日”和第三十三届“中国水周”宣传为契机,联合开展河长制主题宣传活动,通过悬挂横幅、车载广播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采取定点宣传和深入集贸市场、沿街商铺、居民小区等地相结合,宣传覆盖面惠及周边群众30余万人,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守护“母亲河”,保护水环境的责任意识。二是部门联宣。盐亭县、梓潼县分别与本县检察院共同开展河长、检察长共同巡河及河湖生态保护法制宣传活动,利用展板、坝坝会、案例宣讲等多种方式,引导群众爱护环境卫生,提升群众生态环保意识,增强群众爱河护水的自觉性。
上一篇:
下一篇: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地址:成都市文武路20号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 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