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部门信息 > 水利财务 > 各地传真

雅安市水利局、玉溪河运管中心专题研究玉溪河灌区补水扩面工作

来源:雅安水务局时间:2022年10月07日 21:31

   为深入贯彻落实水利厅郭亨孝厅长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引大济岷工程对玉溪河引水工程的补水效益,进一步夯实雅州新区、三区同城化建设水资源保障能力,巩固粮食安全,2022年9月27日,雅安市水利局在名山区组织召开了玉溪河引水工程灌区扩面工作会商会,雅安市水利局局长肖洪春、玉溪河运管中心主任李彦富出席会议并讲话,雅安市水利局、玉溪河运管中心分管负责同志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政府分管县(区)长、水利局局长、相关股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8月10日、9月22日郭亨孝厅长来雅调研指示精神,分析研究玉溪河灌区雅安片区运行管理情况,结合引大济岷工程规划设计为玉溪河引水工程补水,探讨玉溪河灌区现有灌溉工程续建配套、加固改造、提标扩面、水资源优化配置路径、方法,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3个县(区)围绕用水现状、存在问题、未来需求及建议进行交流发言。会议认为,玉溪河灌区雅安片区用水需求不断提高,玉溪河天然来水丰枯不均,特别是枯水期无法满足引水需求,引大济岷工程给玉溪河灌区补水非常必要且迫切。补水后,在对现有灌溉工程进行续建配套、加固改造的基础上,可为玉溪河灌区新增灌面约4万余亩。同时,还可为工程沿线水利水库补水,作为名山区农村供水总厂、雨城区凤鸣水厂、铜头引水工程等工程的备用水源,进一步提高供水保障率,保障粮食安全。
省玉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李彦富指出,省玉管中心紧紧围绕四川水利高质量发展“3226”工作思路和“一年打基础、两年强推进、三年上台阶、五年大突破”的工作目标,深入推进灌区“六化”建设工作。近年来,通过玉管中心与灌区市、县共同努力,灌区水生态环境持续改善,水资源科学调度和集约节约利用,水旱灾害防御和突发事件处理能力进一步提升,灌区水利事业呈现出更高质量发展的局面。下一步,玉管中心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亨孝厅长调研指示精神,加强灌区联络沟通,会同雅安市及雨城区、名山区、芦山县深入研究,全面摸清玉溪河灌区现状,科学制定玉溪河灌区扩面方案,为玉溪河灌区雅安片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水安全保障。
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肖洪春强调:一是要高度重视,抢抓机遇,认真分析研究引大济岷工程补水,结合玉溪河灌区雅安片区实际,谋划好下一阶段重点工作。二是要围绕粮食安全这一要务,做好灌溉用水保障,既要维护好现有水利基础设施,也要未雨绸缪,尽快梳理形成灌区扩面方案上报。三是要转变工作思路,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用水需求也在不断变化,县(区)要有超前谋划的意识,聚焦农业灌溉、产业发展、生活用水、生态补水等四个方面,补齐短板,进一步提高水利基础设施水平。四是要加强沟通对接,各县(区)要与玉运管中心积极沟通、协调,强化用水调度,确保灌区用水。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