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资阳市雁江区多措并举推进乡村水务高效发展

来源:资阳市水务局时间:2023年02月07日 09:28

群众用水更有保障。按照“城乡统筹、区域集中、互通共济”的思路,制定了“三年攻坚·五年成效”的全域供水计划,拟投资17.59亿元,通过新建水厂及配套管网、管网入户和水源水质综合治理等,使全区农村规模性供水率从2021年的76.6%提高至90%以上。目前,老鹰水厂已建成并通水,城东水厂和农村全域供水正有序推进,农村规模化供水已覆盖35.8万人,覆盖率达88.44%,群众生活用水得到了有效保障。

灌溉系统更加完善。按照“一江两片、近水先补、多源互补”的水网建设思路,科学构建全域“大水网”。沱东片区,整治加快建设毗河供水一期工程渠系29.23公里,保障12.3万亩农业生产用水。沱西片区,正在加快推进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6个,新建渠道74.09公里,保障13.71万亩农业生产用水。同时,建成水库灌区渠道676.3公里,覆盖全区农业灌溉面积13.46万亩,切实为粮食生产安全提供了坚实保障。

水库管理更加规范。通过“以大带小、小小联合”的方式,不断优化整合小型水库管护力量。创新“1630+N”的管护模式,完善“一库一策”控制运行措施,实现了水库有人管、管得住、能管好。同时,“零成本”收回了60座区管水库水面经营权,探索政府平台公司管理水库经营新模式,切实提升水库效益,于2021年成功创建全国深化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样板县。

水旅融合更加深入。紧紧围绕“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环境有质量、水生态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景观有特色”的六有目标,在丹山、丰裕两镇打造了8个水美新村项目,积极推动水务建设与文化旅游相融合。结合水土保持示范创建工作,我区花溪河小流域先后创建为“四川省水土保持生态清洁小流域”、省级水利风景区,今年又积极争创国家AAA级旅游景区,已进入评定公示期。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