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乐山市水务局:早部署早落实 保障春灌用水

来源:乐山市水务局时间:2023年02月06日 15:14

入冬以来,我市气温正常,降水与常年同期比较显著偏少,部分地方降水偏少5~7成,6个区(县)达到气象冬干标准,工程蓄水仅占多年同期86%,蓄水保供形势严峻。为全力保障农业春耕生产,乐山市早部署早落实,全力保障生产用水安全,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一是党政重视强推进。乐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抗旱保供工作。新年伊始,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赖俊到市水务局开展走访调研,并于2月1日到井研县调研春耕准备工作,指出都江堰灌区续建配套与现代化改造白井干渠项目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工程,要抓紧推进建设,提档升级农业灌溉水平,提高抗旱防御能力,为乡村振兴奠定水利基础。同时针对冬干可能出现的春旱,要做好春耕生产准备工作,特别是水源保障。同日,市政府副市长雷建新到沐川县检查金王寺水库,调研城乡生产、生活用水情况,强调沐川县党委政府要提前谋划部署抗旱应急准备,全力保障供水安全。

二是提早部署抢开局。指导各县(市、区)根据用需水分析,编制“一县一策”保水保供方案,提出解决措施。为切实做好用水保障工作,1月16日市水务局召开了全市水利工程蓄水保供工作会,要求各县(市、区)认清形势,充分认识蓄水保供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扛牢责任,抓细抓实蓄水各项措施,逐水库、逐灌区提出春灌保供预案;全力以赴,切实保障今年“三生”用水安全,特别是抢抓降雨时机,在春灌前增加蓄水量2500万立方米,并将任务分解落实到区(县)。

三是迅速行动抓落实。各地迅速行动,全力以赴保障供水。采取“开源”与“节流”相结合,落实各类水利工程蓄、引、提、调等措施,加大外引水和提水力度;抢抓开春后降雨的有利时机,堵溪截流入库入塘;狠抓大田及冬囤水田蓄水;自筹资金对水利工程进行维修、整治、清淤,确保在春灌期间投入运行。沐川县组建4支抗旱综合督导组分赴13个乡镇对全县抗旱工作进行调查指导,全面摸清农村饮水情况。全县约1.4万余人饮水受到不同程度影响,沐川县分类施策、因地制宜,采取分时段供水、寻找新水源、紧急抽水补水、应急送水等方式全力保障城乡群众基本生活用水。同时县级财政统筹安排资金1000万元用于支持全县各地新建抗旱工程,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鼓励群众投工投劳抗旱建设,应急新建水源工程1处、抽水泵站2处,购置抗旱送水车8辆,有力支持了全县抗旱保供工作。夹江县实施56处蓄、引、调、提等工程,预计增加引提水能力5.6万立方米,并利用东风堰渠道引水,通过三皇庙提灌站抽水补充黄土镇、甘江镇境内小(二)型及山坪塘灌区,解决用水缺口70万立方米,确保春灌用水,保障粮食安全。市中区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采取多引、多拦、多蓄措施,并新建山坪塘7处,新建维修石河堰30处,新建蓄水池27口,整治渠道4300米,提升抗旱能力。青衣江乐山灌区和沫江堰灌区正在抓紧工程岁修、清淤,保障春灌期间用水畅通,预计2月底完成。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