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大英县:铆足干劲迎接水利春天

来源:大英县水利局时间:2023年01月30日 16:43

暖阳洒在一碧似绸的郪江河面上,两岸的垂抑已吐露出春的生机。

1月28日,郪江大英县隆盛民主段防洪治理工地上机器来回穿梭,吊车套管下管,一派火热场景。

“开局就决战、起步就冲刺”,开年以来,地处涪沱分水岭上的大英县充分把握和准确研判历史最好的水利发展形势,严格按照水利厅“三年上台阶”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坚持广度与深度统一、进度与质量并重、当前与长远结合、“打基础”“强推进”与“上台阶”有机结合,聚焦发展思路布局大提升、建设大提升,效益大提升,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冲锋赶考的劲头破浪前行。郪江大英县隆盛民主段防洪治理位于涪江右岸一级支郪江隆盛镇河段,综合治理河长5502m,新建堤防546m,其中黄腊溪(支沟)堤防长度158m,郪江堤防长度388m,清淤疏浚河道4800m,总投资2382.42万元。

郪江大英县隆盛民主段防洪治理工程    摄影熊雨霏

“项目于2022年11月动工,县水利局派出工程技术人员进入现场定期对施工方、监理方开展安全检查以及现场情况的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让施工监理方处理并定时召开监理例会,施工方遇到问题以及监理业主发现问题都会提出来大家一起解决,确保质量关,安全关,进度关,截至目前已完成隆盛镇、民主段防洪治理工程施工便道全部的填筑以及600根灌注桩的浇筑。”县水利局现场项目负责人说。

“过去,由于郪江大英县隆盛河段大部分为自然岸坡现状,河岸不满足防洪要求,河段洪水频发,隆盛场镇受灾十分严重,洪水灾害严重威胁到沿岸场镇居民0.75万人和基础设施及生命财产安全。项目的建成,提高保护区防洪能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保障。”隆盛镇党委书记王腾如是说。

在大英县鲁班水库至祥凤寨引水保障工程四五水库电灌渠项目现场,挖掘机轰鸣、车辆穿梭、上百名水利建设者正在进行作业,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该项目施工总长度10.16公里,总投资2260.59万元,目前已完成渠道清理和两公里的条石拆除工作。

大英县鲁班水库四五水库电灌渠项目现场   摄影张磊

 “项目预计2023年春灌前完成主体工程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对玉峰镇鲤鱼浸村方平沟村、智水村等一万余亩农田的灌溉提供有力保障。”在施工现场,项目经理杨晓波说大英县玉峰镇方平沟村村民陈太军告诉我们:“四五水库电灌渠项目完成后,可使稻油轮作面积增加了300余亩 由原来的冬水田单季生产变为现在的稻油两季轮作实现了老百姓增产增收。”

大英县处于都江堰灌区尾端,截至目前,全县水利工程蓄水量已达到 5826.72万方,基本能够保障今冬明春全县用水需求。

“今年,我们将凝聚多方力量,全面夯实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坚实保障。加快推进涪江右岸大英县郭家坝段防洪工程、太吉水厂原水扩供工程等一系列重点水利工程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如期完工。积极指导督促县润民供水有限公司加快开展乡镇供水工程及管网升级改造项目建设,确保项目在2023年底能够投入使用。规划拟实施大英县郪江隆盛镇长滩寺防洪治理工程、大英县郪江盐井街道防洪治理,水土保持项目等一批水利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早日落地。全力做好全县已成水利工程蓄水保水工作,适时启动县外引水,确保全县居民生产生活用水。持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严格河湖水域空间管控,常态化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行动,维护河湖水域岸线生态功能。全力打好郪江水环境质量提升巩固工作总体战、攻坚战、协同战,着力构建人民满意‘幸福河’。持续开展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专项检查,确保城镇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全面完成年度的上级下达的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9km²目标任务, 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大英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为打造新时期更高水平‘天府粮仓'贡献水利力量。”县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叶涛说。(周炫宏  戴雄文  白波)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