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广安市召开省级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暨重点流域水质改善、全民水库提升专题会议

来源:广安市水务局时间:2023年01月14日 11:29

2023年1月11日,广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总河长办公室主任文阁在市政府八楼常务会议室主持召开会议,专题研究省级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反馈问题整改暨重点流域水质改善、全民水库提升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河湖长制工作的通知》《四川省水资源条例》,通报了全民水库饮用水源地水质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市河长制办公室、武胜县、岳池县、广安区就相关工作作了汇报发言。

会议指出,省级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是对河湖长制工作进行系统体检的重要手段。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增强敏锐性和紧迫感,坚决扛起河湖管护主体责任,主动履职作为,推动全市河湖长制工作走深走实。稳定改善水质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系统工程,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持续巩固工作成效,确保全市重点流域水质持续稳定达到Ⅲ类标准。全民水库水质的稳定,关系到西溪河沿河乡镇和广安城区人畜饮用水安全。各地各相关部门、各级河长要充分认识到抓好全民水库水质提升工作对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的重大意义,推进全民水库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会议强调,要抓实抓好省级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要统筹好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治理,推动落实河湖长制“六大任务”“5+9”重点工作,不断推进河湖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武胜县要按照整改工作方案,逗硬落实“清单制+责任制+销号制”,坚决抓好问题整改。市河长制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揽总作用,督促跟踪整改落实情况,适时开展“回头看”,确保问题整改经得起检查。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围绕进驻式督查的内容和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开展河湖长制系统性大排查大整治,将整改过程转变为进一步推进河湖长制向纵深发展的过程,构建起河湖治理保护长效机制。

会议强调,要持续攻坚重点流域水质改善工作。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加快推进重点流域沿线乡镇污水处理厂(站)及污水管网建设,加强对河面、岸线的常态化地毯式巡查,找准污染源、渗流点、溢流处,纳入问题台账管理,确保问题真实整改到位。要强化流域沿线畜禽养殖场监督管理,严禁在禁养区新建规模养殖场,严防已拆除、关停的养殖场复养。要加强临岸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有效管控面源污染。要积极包装储备申报一批生态环境领域项目,加强与毗邻地区的衔接协作,健全完善信息共享、问题互通常态化对接机制,定期会商研判跨界河流水污染突出问题及成因,精准制定专项治理措施,不断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共同推动上下游、左右岸联防联控,全力保障流域水质持续稳定向好。

会议强调,要扎实开展全民水库水质提升专项工作。要综合施策,全面梳理问题,制定开发治理规划设计,积极争取中省资金,因地制宜做好开发利用。要综合截污,抓好入库水水质生态治理和库边污染清除,有序规范沿库一公里范围内农业生产活动,完善污水处理设施,建好配套管网,增加人工湿地净化,确保污水收集率达到95%以上。要按照“治理污染、保护生态、开发利用”三步走原则,在保护中利用,在利用中保护,合理利用资源。广安区、岳池县、市级部门要加强协作配合,认真履职尽责,在巡查检查、水质监测中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及时处理,举一反三抓好源头治理,依法打击破坏河湖生态的违法犯罪行为。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