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广安市召开2022年防汛减灾工作培训会议

来源:广安市水务局时间:2022年06月20日 18:22

为做好今年防汛减灾工作,进一步提高广大干部防汛业务能力,广安市召开了2022年防汛减灾工作培训会议。市政府副秘书长朱大均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培训采取视频会议形式召开,邀请了水利厅防御科、农水中心和四川大学的专家领导和知名教授授课。

朱大均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做好防汛减灾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朱大均要求,各地各有关单位要统一思想,提高站位,认清防汛减灾的重要性,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充分认识和把握今年汛期的严峻形势和繁重任务,发挥“专业队”“主力军”作用,科学部署、积极防控,进一步夯实各项措施。要坚持防汛抗旱地方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压紧压实属地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防灾人员直接责任,将责任落实到“最后一米”、最小单元。要紧盯病险水库、堤防险段、在建涉水工程、在建工程营地、山洪灾害易发区、城乡低洼易涝区、河心洲坝及中小学等重点区域,检查防汛举措是否完善,风险隐患是否处置,避险措施是否落实。要加强气象、水文和水务等部门的沟通协作,落实工作会商制度,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变化情况,及时组织专家分析研判,切实提高预报预警准确性和时效性。要按照“有险必预、有预必修”原则,突出可操作性,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突出科学性,对不同险情、不同水位情况都要有一套完整、适用、有效的处置措施。要统筹整合力量,及时充实调整带班领导和值班人员,禁止值班带班期间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要加强应急救援力量统筹,强化专业应急抢险和基层应急队伍建设,加强医疗、电力、特种设备抢险处置等专业人才队伍储备。要全面盘点应急救援物资装备情况,针对邻水“5·09”疫情防控物资消耗情况及时增补完善物资设备。

本次培训深度解读了郑州7.20”暴雨灾害调查报告,深入浅出讲解了防汛减灾指挥调度、山洪灾害防御、水库安全度汛等方面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播放了洪涝地质灾害成功避险典型案例,全面提升了防汛减灾避灾能力。

参加培训的有县(市、区)、园区的分管负责同志和市县两级水务、自然资源规划、应急、气象、教育等部门分管负责人,沿河、重点防汛及水利工程所在地的党委书记或镇长,中型水库水电站管理单位主要领导和防汛分管领导,重点小型水库负责人,2000人以上的山洪灾害危险区责任人等。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