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广安区召开2022年总河长会议

来源:广安区水务局时间:2022年12月27日 18:26

1226日,广安区2022年总河长会议在区委翠屏楼会议室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四川省河湖长制条例》,省、市2022年总河长全体会议精神。听取了全区2022年河湖长制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审议通过了《广安区2021年度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工作先进集体、优秀河湖长、先进个人表彰方案(送审稿)》;区委书记、区总河长刘永明作了重要讲话。

会议指出,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部署开展的一项重大改革,是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制度举措。广安区作为长江上游的滨江之城,担负着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历史使命和政治责任,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高度,以对党、对事业、对人民群众负责的态度,树牢上游意识,扛起上游责任,全力以赴抓好河湖长制各项任务落实,打造天蓝地绿水秀的广安,提升滨江之城颜值。

会议强调,要聚焦重点领域,大力推动源头治理,持续改善水环境。河湖治理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上下游、左右岸、不同行政区域和行业,治理任务重、时间长,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长抓不放、抓出成效。一要加强河湖水域岸线空间管控。认真落实河湖岸线保护与开发利用规划,有序开展规模以下河湖岸线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侵占岸线问题集中清理,常态化开展河湖“四乱”妨碍河道行洪问题整治,有效修复岸线生态环境,切实消除部分河道存在妨碍河道行洪的安全隐患,补齐防汛短板弱项。二要持续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治水方针,持续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严守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紧紧围绕总量强度双控、农业节水增效、工业节水减排、城镇节水降损、加大再生水利用、创新节约用水等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三要加快补齐污水垃圾基础设施短板。按照《广安区乡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项目建设三年行动方案》要求,严格落实年度计划,逐步补齐污水垃圾基础设施短板,力争在三年内实现重点区域重点流域污水垃圾基础设施全覆盖,推动生活污水垃圾全收集、全处理,全面提升城乡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维护水平。四要持续抓好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工作,加强畜禽粪污综合利用和农村沼气种养循环利用项目建设工作,科学处置农用薄膜、农作物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确保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96%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五要持续推进河湖生态修复。全面提升水源涵养与水土保持能力,大力推进水生物多样性恢复,加强水域岸线保护,持续推动全区小水电整改,确保生态流量得到有效保障,重要湖泊生态水位得到有效维持。六要开展重点流域水质稳定达标攻坚。加强渠江、西溪河、肖溪河、蒙溪河、渔池滩河、土河、消水河等河流污染反弹风险和枯水期重点时段水质检测,推进水质异常区域预警预报、应急管控,坚决消除单月Ⅴ类断面。深入推进跨界河流联防联治共建共享,确保监测断面水质稳步提升。七要坚决打赢“十年禁渔”持久战。要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坚决堵住渠江干流非法捕捞源头,抓紧补齐执法队伍和能力建设短板,持续强化禁捕执法能力建设,加大禁捕执法监管力度,持续推进禁捕执法管理和维稳管控等各项措施落细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河湖长制的核心是责任制,责任必须明确到人、具体到事,才能实现水有人治、有人管。各级河长要充分发挥“第一责任人”责任,特别是区级河长要主动发挥带头作用,经常性开展巡河工作,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终端见效。各乡镇(街道)要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切实做到守河有责、护河有方、治河有效。水务、住建、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根据职责分工抓好责任落实,密切协调配合,加强部门联动,形成共治共保合力。区河长制办公室要加大督查力度和频次,对区级河长的工作及时提醒,对乡、村两级河长制工作加强指导,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列出清单、建立台账、强化督办、督促整改,确保河长制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区纪委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虚报瞒报问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特别是对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重大问题隐瞒不报、清理整治弄虚作假、相同问题反复出现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唐联志)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