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资阳:创新河湖治理机制 做好河湖保护“加法”

来源:资阳市水务局时间:2022年12月21日 09:20

抓好河湖长效管护,是保持河湖良好生态、促进河湖功能永续发挥的重要途径。资阳市安岳县坚持因地制宜、创新实践,积极探索推行科学有效的河湖管护机制,努力实现河湖长制工作持续健康发展。

一、引入刑事司法协助,夯实河流法治保障

建立“河长制+检察”和“河长+河道警长”工作机制,引入刑事司法协助,将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在河库治理、违法案件查处、生态损害公益诉讼的法律监督职能与河湖长制工作深度结合。2021年以来,打击非法捕捞渔政案件18件,打击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15件,同时采取集中宣告等形式,督促县级部门推进岳阳河等重点流域污染治理,形成多元共治、齐抓共管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局面。

二、成立流域联合党委,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探索“党建+河长制”工作思路,在全省率先成立龙台河水环境综合治理联合党委,龙台河县级河长联络员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任党委书记,流域所涉9个乡镇党委书记任党委副书记或委员,建立议事规则,承担流域管护综合协调、议事协商、资源整合、研判解决问题等重点工作,实现一个决策管流域、一张清单管流域,基层党建与河长制工作深度融合,形成河长带头、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河道保护治理格局。

三、派驻污水处理厂长,强化设施运行管理

创新“河长+厂长”管护机制,由乡镇(街道)向所在地城乡污水处理运行企业派驻第一副厂长。机制实行以来,全县46个乡镇(街道)派驻厂长主动作为,全面熟悉掌握所负责的城乡污水处理设施的工艺流程及操作规范,针对日常巡查发现的运行管理、设施设备和管网维护等问题,及时反馈并督促企业限期整改,建立问题排查整治台账,同时加强与行业主管部门和污水处理企业的协调对接,形成监管合力,确保城乡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规范运行,达标排放。

四、加强区域联动合作,构建联防联治格局

逐步建立完善沱江、涪江流域联防联控机制,与潼南、大足、资中、东兴等毗邻区(县)签署河湖长制联防联控协议,统筹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之间的治理工作,形成“河长推动、区域联动、上下互动、部门协作”的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同时全面加强部门与乡镇、乡镇与乡镇之间的联动协作,共商解决重大问题,把“分头治水”转变为“联合治水”,切实形成河流管理保护合力。

五、聘请专业技术河长,补齐治水技术短板

为进一步拓宽治水思路,推动河湖长工作向纵深发展,安岳县聘请有资质、有技术、有经验的三方服务机构专家担任岳阳河、龙台河、小濛溪河3条国控断面涉河流技术河长,对相应流域定期巡河、水质动态监测、污染源排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因地制宜提出解决方案,联动相关部门进行污染减排,保障流域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