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8.28”洪水强势来袭,达州水文全军出击

来源:达州水文局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0:18


8月28日四川省气象台发布蓝色预警,两天一夜连续强降雨,致使达州共有288个站累计雨量超过100毫米,其中150-200毫米有21站,超过200毫米有7站,受强降雨影响达州辖区内各中小河流出现较大涨幅洪水过程,万源任河、渠江干流前河、铜钵河、州河发生超警戒洪水。29日上午州河洪水漫上滨河路,部分低洼地带房屋灌进洪水。

根据降雨及上游来水情况,8月28日22时达州水文局启动达州水文局启动Ⅲ级防汛应急响应,各科室、测报中心按照应急预案立即进入应急状态,科学开展测报工作。

扛起职责 让党旗更靓

堡垒无言,却迸发出排山倒海的强大力量;旗帜无声,却凝聚起众志成城的无穷潜能。达州水文局入汛以来,牢固树立“防大汛、减大灾”的意识,水文要在关键时刻“测得到、测得准、报得出”。在这次大洪水中达州局党员迅速行动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在防汛测报争一线高高飘扬,靓丽多姿。

今年8月以来雨水接连不断,从8.8”“8.15”“8.23等多轮降雨,加上本轮降雨,达州水文铁军连续奋战了一个月,可汛情就是命令,冲锋号角吹响,他们立即踏上征程。

“让我先上”达川水文测报中心党员、退伍军人陈长春如是表态“还有我”通川测报中心党员、退伍军人阳红生怕落下。29日凌晨2点,应急监测队青年党员紧急奔赴百节水位站进行流量测验……

在这场大洪水中,党员冲锋在前,把重担挑在自己肩上,他们坚定初心,克服各种困难,坚持完成测报任务,用行动诠释水文人的党性和担当。

担好使命 让家园无恙

万源任河大竹河站水位节节攀升,逼近警戒水位,形势严峻,万源测报中心山高路远,他们不等不靠,集中人员,全面应对。受上游巴山电站和白杨溪电站下泄洪水影响,29日3时水位持续上涨。测流缆道出现故障,两位青年职工在暴雨中抢修2个多小时,终于恢复正常。万源中心克服困难完成测报任务,并积极配合地方水务部门,为防汛调度提供技术支撑,把沿线城镇受灾率降到最低,收到当地政府一致好评。

达川水文中心女职工李婷还是一位尚在哺乳期的年轻妈妈,为完成一线测报任务,带着8个月婴孩和婆婆毅然奔赴水文测报一线。风雨丽人,巾帼不让须眉,勇于担当,敢于拼搏。这次洪水中大风站水位涨幅接近5米,接近警戒水位。在测站职工和合同工通力协作,紧密配合下,测得完整水位过程,为收集明月江水文资料提供强有力保障。

巩固保障 为测报护航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达州水文局夯实水文基础支撑,强化设施设备维护维修。按照水位“双备份”要求,已建设实施了5处站点双水位设备,达川水文测报中心对中小河流站点水位计、遥测设备例行检查,应对突发水情情况。

29日4点,暴雨如注,开江一个中小河流站点缆道出现故障,水文建设室派员紧急赶往。风急雨骤,雨雾迷漫,沿途道路积水严重,一路颠簸到达站点,立即投入维修。经多方查找原因,确定故障点,更换计数器配件,缆道恢复正常。

精准服务 为人民至上

水文一线测报“尖兵”中锋陷阵,后勤保障为测报护航,水情预报是水文防汛减灾的“硬核担当”,他们分析计算水雨情数据,研判水情形势。

8月28日强降雨以来,水情预报中心职工不舍昼夜,不眠不休,对相关中小河流情况进行分析计算,并对强降雨区重点河流水情形势进行研判。根据气象部门的雨情预报,27日向达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提供汛情信息,建议对州河上游的江口电站、罗江电站、金盘子电站和巴河上游的双滩电站进行提前泄洪腾库,强降雨时拦坝削峰,降低下游洪峰水位。29日州河水位持续上涨,为水旱灾害防御及工程调度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共发布水情预报8份,水情预警3份,洪峰快报8份。其中州河洪峰预报信息提前5小时发布,为转移人民群众财产提供充足时间。

水文人逆风而行、穿梭风雨;水文铁军坚守岗位、连续奋战,不胜不休;事无巨细,精益求精专注和匠心,达州水文铁军经过紧张的两天一夜奋战,谱写了一曲慷慨昂、无怨无悔的水文赞歌。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