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四川省水利厅门户网站!

办事统计数据:2023年2月行政审批办件量77件

首页 > 水利资讯 > 地方水事

暴风骤雨中的逆行者——广安水文防汛工作纪实

来源:广安水文局时间:2021年09月02日 10:23


从8月22日29日,广安市境内连续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此次雨情强度大、持续时间长,这对成立时间不长、人员不足的广安水文局来说,是一个严峻的考验。为切实做好水文测报工作,确保平安度汛,广安水文局全体职工日夜不眠,与疾风骤雨为伴,抗战在防汛一线。

高屋建瓴,领导指示“准”

广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洪水过程,先后召开多次调度会议安排部署工作。8月21日,广安市委书记张彤在广安水文局报送的《水情预测》(第52期)上批示:请防汛指挥部加强组织调查,做好江河防汛、地灾防汛和汛期安全生产工作,督促各地加强值班值守,做好受威胁群众主动转移避险。该批示精准地指出面对此次强降雨过程中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要求各地方政府抓实抓细各项防汛工作,确保平安度汛

周密部署,工作安排“实”

为积极应对此次洪水过程,为广安人民生命财产保驾护航。广安水文局多次召开水情会商会及工作部署会,传达张彤书记的批示精神,并及时根据雨情水情部署调整工作安排。27日傍晚,暴雨如期而至,广安水文局灯火通明,水情预报工作人员仔细查阅系统平台水雨情情况,适时掌握最新雨水情况,并根据上游雨水情信息进行站点洪水预测。一是全局职工和测站驻守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做好应急监测准备;二是各中心立即梳理排查各站仪器设备运转情况,有问题的要及时修复,确保仪器设备正常运转;三是各站要根据水情实际按照规范采用不同的测验方法,确保及时准确收集数据;四是加强水情会商研判和值班值守,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与气象、水务、应急的会商研判,及时报送水情信息五是加强协调联动,各科室要按照应急抢险工作方案,做好随时支援测报中心的准备。

不畏艰辛,测报工作“好”

水情就是命令,广安水文局按照工作部署,各司其职,开展水文测报工作。水文测报中心克服人少、站多的困难,根据雨情水情实际,合理调度,奔赴多个站点,开展水文监测工作。他们冒着狂风暴雨,不眠不休,测得流量40余份,形成数据成果600余个,圆满地完成了数据收集工作。

水文建设室、测报中心为确保水文设备和测报系统正常运行,水文、雨量数据的收集传输及时、准确、高效,冒着大雨更换多个雨量站蓄电池,维护智能遥测终端系统,为水文站及中小河流水位站清除淤泥、水位计检查、遥测设备运行状况检查维护,及时对问题进行整改,保障各站点在最佳状态下运行。

水情预报室坚持全员24小时值班值守,加强与各部门协调,每半小时报送一次水情信息,22日至30日共发送各类水情简报40期,短信2680余条,为广安市防汛决策提供了坚实的数据支撑。

齐心合力,广安水文“行”

广安水文人上下一心,齐心合力,做暴风骤雨中的逆行者,不畏艰辛,彻夜作战,精准测报,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专业的职业技能做好了这次防汛测报预警工作,受到广安市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本轮降雨过程尚未完全结束,新一轮的暴雨蓝色预警又即将到来,广安水文局将继续密切监视水雨情信息,履行水文防汛尖兵职责,不畏艰难,努力干好测报工作,为地方安全度汛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实屏障。

  • 主办:四川省水利厅承办:四川省水利厅信息中心
  • 地址:成都市青华路20号邮编:610017 值班电话:(汛期)028-86934999 (非汛期) 028-86935267
  • 备案/许可证号:蜀ICP备2020037701号-1
  • 网站标识码:5100000011川公网安备:51010502010574